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留学季该提前换汇吗? 美元英镑可提前储备

耿旭静
2016年05月09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又到留学高峰期,很多家长为孩子出国做着准备,汇率变化影响着留学成本的涨跌,该不该提前换汇呢?专家表示,从留学者所关注的主要货币来说,美元处于升值大周期、英镑目前被低估,留学家庭可以提前储备。

每年的3月至11月都是申请出国留学的旺季,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持续增长。根据《2015年中国留学生白皮书》显示,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45.98万次,同比增长11.09%,其中自费留学42.3万人,留学市场具有广阔发展潜力,市场份额逐年增加。

全球货币竞相贬值

美元处升值周期

汇率变化对留学生来说,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留学成本的涨与跌,汇率已成为影响留学目的地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要不要提前换汇呢?”不少家长提出疑问。日前在寰宇人生广东留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鲁政委表示,留学要考虑到汇率变动的因素,对于有升值潜力的外汇可以增加储备。目前看美元一枝独秀,目前情况支持美元走强,美元仍处于升值周期。

鲁政委表示,经济增长疲软、失业上升、物价低迷、政策宽松、预期利差收窄等都会引起货币贬值。目前全球货币处于竞相贬值期。2002年以来,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显示,人民币贬值最小,仅6%,美元指数贬值41%,欧元贬值34%,日元贬值66%,新兴经济体中印度的货币贬值74%,泰铢贬值27%。在全球竞相贬值的情况下,货币贬值可以刺激出口。

总体上,目前处于美元升值大周期之中。由此带来的就是,其他所有非美货币都有贬值压力,现在经济增长压力越大、过去贬值越小的货币,未来贬值的压力就越大。相关家庭可以多关注汇率市场的变化,提前兑换美元来应对可能造成的留学成本增加问题。

英镑被低估

欧元仍存贬值空间

至于留学英国的家庭,鲁政委建议“目前是处于‘锅底’的点,可以提前配置”。目前是英镑好的买点。英镑基本面强劲但受退欧事件困扰而被低估,未来有升值空间。

澳元、加元、新西兰元眼下受到商品反弹推升,但预计无法持续,未来有贬值空间。而欧元与美元一般会走势相反,欧元仍有走低可能。欧元因为基本面偏弱,通缩压力大而政策有宽松可能,未来存贬值空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