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业银行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挑战

2016年05月08日08:37 | 来源:金融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银行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挑战

  互联网金融一直备受关注,商业银行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代表,积极开展互联网业务和服务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上世纪90年代第一家网上银行——SFNB(Security First Network Bank,安全第一网络银行)诞生开始,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拉开了银行线上金融服务的序幕,但随着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发展金融业务以及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不断成熟,银行在互联网时代渐失光芒。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商业银行将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在传统金融中,商业银行的对手更多的是来自同业,而如今线上的对手威胁更大。马年春节“微信红包”活动让很多银行客户同时成为腾讯微信金融平台用户;而随着网商银行在杭州上线,银行业的互联网金融服务面临更多挑战。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传统行业壁垒将不再明显或正在减弱。互联网金融覆盖面较广,今年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类似余额宝、理财通等与移动支付相关的理财类产品数量还将增长,且较银行产品对额度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更容易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

  互联网时代带给客户的是消费习惯和行为模式的转变,商业银行必须采取更具特色、差异化的营销战略,通过认真研究消费行为的变化,不断转变传统金融营销模式,实现在互联网金融中的发展与壮大。

  注重互联网用户需求,增强商业银行网上产品价值。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基本都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网上金融主要针对互联网用户,其对金融产品的需求表现在既希望满足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希望能够得到附加的服务。由于银行产品自身同质性及极易模仿性的特点,银行要通过金融服务质量的提高来增加客户总价值,提升客户网上体验的满意度。

  对互联网用户进行有效细分,辅以配套的营销策略。要想赢得客户,首先要了解客户,只有这样,商业银行的产品才能吸引客户。有人说中国的互联网是草根阶层的互联网,而且其中70%的用户在40岁以下,虽然这部分人群目前的购买力较弱,但其未来所能释放的商业价值让人不可小觑。传统的促销很难引起这一群体的关注,在促销中银行要通过新媒体,采取图片及视频等方式进行推广,注重流行与时尚性,致力于将专业词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清楚,提升消费者获取有效信息的速度及质量。

  加强自身互联网能力建设,提高竞争力。商业银行应该借助行业优势,吸引高质量人才,加强硬件建设,同时注重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提高软件服务能力。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