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兰考县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典型人物

自从成了“双联”村,我们村就变了大样——甘肃陇南市委组织部探索贫困村精准脱贫新机制

2016年05月03日09:2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从成了“双联”村,我们村就变了大样——甘肃陇南市委组织部探索贫困村精准脱贫新机制

  12月25日中午,在村里举行的“双联”脱贫奔小康分红及扩股大会上,从帮扶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委组织部领导手中接过乡村旅游度假公司3000元年终分红的时候,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村民娄秀芳动容不已:她家里上有年迈的公公、下有两个上学的女儿要抚养,但几年前丈夫因车祸受伤而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到了她一个人的肩膀上。以往的年关,她的心里都是愁肠百转,今年终于可以变得“轻松”一点了——作为通过自身努力达到脱贫致富目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还拿到了市委组织部及村党支部联合评定授予的“精准脱贫特别奖”3000元。“今年我就近干建筑小工、给村里的农家乐当服务员、新疆拾棉花加上大女儿打工挣来的,全部收入2.5万多元,现在存折上的钱超过了3.3万元。”

  “以前,我们村里穷。因为穷,很多年轻人娶不上老婆。”凤凰谷村山大沟深、基础条件落后,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差,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被人们称为“穷沟沟、烂泥沟”,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845元。娄秀芳根本想不到,仅仅过了四年,这个村会让十里八乡的人刮目相看:家庭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在扩股分红大会上拿到“率先小康奖”的家庭多达42户,另外,18户拿到了“精准脱贫奖”、88户拿到了“小康建设奖”……如今,这里不仅变成了旅游度假的好去处,保持着年均30%的增长速度,而且今年还能实现整村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

  短短四年的时间,凤凰谷村缘何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这一切,始自2012年陇南市委组织部联系帮扶凤凰谷村。四年来,陇南市委组织部注重“双联”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全力探索推动群众可持续增收的稳定渠道,搭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机制、新平台,走出了一条帮扶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精准谋划:“破烂”贫困村踏上乡村旅游路

  “自从2012年村里成为市委组织部的‘双联’村,我们这样一个贫困村就变了大样。”凤凰谷村党支部书记史佐宏告诉记者,陇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景瑜带领干部先后30多次深入凤凰谷村实地走访,组织召集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和全体村民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调研和分析凤凰谷村的致贫原因,力求精准谋划脱贫思路。

  “当时,凤凰谷的穷让人刻骨铭心,村里的生活条件很差,行路难、村容差,人均耕地少而瘠薄,缺乏富民产业支撑,脱贫难度大,但村里的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因此,如何依托青山绿水,精准安排项目和资金,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崔景瑜说,充分研判村情实际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着眼培育富民支柱产业,先改善村里的基础条件,然后再推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此,部里专门邀请专业人士一起对整个村庄进行了深入考察,坚持自然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村级建设规划。

  记者在凤凰谷村采访时看到,几年来,陇南市委组织部通过整合资金,大力推进凤凰谷的美丽乡村建设,村里过去的破旧房变成了精致的小洋楼,臭水沟变成了拥有阶梯水景的清澈溪流,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整个村子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成了瓦舍清新、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搭建新机制:“公司+农户”激活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虽然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大变样了,但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实现长远发展,光有好环境显然是不够的。如何才能利用好生态环境优势,下好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这盘棋,必须得有一个具有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运行机制。为此,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陇南市委组织部同时开始着手在凤凰谷村探索实施“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

  “为了帮我们永远拔掉穷根,2014年11月市委组织部帮助村党支部、村委会筹集了15万元,采取‘支部控股、村民参股、贫困户持股’的方式,组建了乡村旅游度假公司,有13户村民自愿入股,文莲英等19户贫困户没投入一分钱本金便持上了股。”凤凰谷村文书万义礼说,公司整合了原有的几户农家乐实行统一管理,把村民闲置的住房装修成各具特色的农家客栈,流转了农户收益不高的土地种植有机蔬菜瓜果,收购各家各户采摘的农特产品作为农家乐食材,与贫困户签订协议收购散养的土鸡,开办网店帮助农户出售木耳、天麻、香菇等纯天然绿色食品等。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9家农家客栈、配置了80多张床,3家农家乐和农土产品销售中心,280亩农业观光采摘园。

  “以前扶贫给钱给物,但钱花完之后贫困户还是什么也没有,现在不一样了,贫困户除了持有公司股份,还在公司打工,大家总觉得为公司干活就像干自己的事一样,劲头大。”万义礼说,对于持股贫困户,他们实施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的办法,即贫困户预脱贫后,仍可暂时享受持股分红的政策,但在正式确认脱贫后,就要将所持股份让给其他贫困户或返贫户。

  “通过这一模式和机制,我们盘活了村里各种闲置资源,改变了以往分散经营、效益低下的局面,实现了整个村庄人力物力统一调配,让村民们抱团发展。”崔景瑜说,“今年9月,我们还根据村里的特点组建成立了凤凰谷村建筑工程队,目前承包了70万元的建筑项目,实现利润22万元,所有利润将一次性全部分给工程队员工。”

  精准脱贫:协力同心奔小康

  “今年4月开张以来,每天有陕西、四川、兰州的客人来我们村旅游、吃饭和参观,生意十分火爆。现在每个月都有16万多元的收入,到年底,总收入能达到120万元,贫困户每户可分到3000元,其他村民也能分到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康县城关镇副镇长冉小龙说,临近年底,乡村旅游公司董事会经过研究,决定将年利润留下明年发展储备金11.58万元,剩余34.9万元利润按股份1∶1进行分配。

  “以前的史家沟是有名的烂村,现在的凤凰谷是陇南最美的旅游度假村之一。”得益于此,今年9月,27岁的村民史佐兴开创了凤凰谷一个“历史新纪录”:从康县县城娶回来一位城里姑娘。定亲前,史佐兴未来的岳母专程从城里赶来考察村里和他家的情况,看后赞不绝口。史佐兴说:“以前,我在上海打工时学会了烹饪技术,今年村里搞起乡村旅游后,我就在农家乐里干起了厨师,干了9个月收入3万多元,妈妈在面点房工作收入1万多元,另外家里还设了10张农家乐住宿床位,年底还能从公司分来一笔不小的收入。明年,我打算给村里的旅游公司和建筑工程队各入股5000元,还能再多挣一些。”

  “有了好的机制和平台,大家伙再齐心协力一起干,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目标是2017年要把我们村变成小康村。”凤凰谷村村支书史佐宏说。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