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兰考县精准扶贫信息平台>>金融扶贫

金融到底如何支持扶贫

2016年05月03日09:37 | 来源:兰考县招投标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到底如何支持扶贫

  金融到底如何支持扶贫?从2014年3月开始,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明确了在“精准扶贫”要求下各银行所承担的任务。其中一条便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的互补优势。

  所谓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随着国家对精准扶贫的反复强调,金融如何发挥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关注。

  在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对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做出全面的部署,对开展金融扶贫行动,寄予希望,希望以开展金融扶贫行动来努力化解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发行金融债券,支持地方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

  对于2016年的扶贫工作安排,刘永富强调了四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推进组织实施整村推进、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龙头企业带动十项工程。“围绕脱贫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改革专项扶贫工作。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因时制宜,因户因人施策。”刘永富说。

  在我国,贫困地区基本存在于农村领域,因此当前涉农金融主力机构逐步成为金融扶贫的重要力量。根据国家对扶贫工作的安排,这些机构已经开始根据自身的业务定位和强项,寻找契合点。

  从目前来看,农发行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农行的三农业务,邮储银行的小额信贷业务,成为这几家大型机构金融扶贫的重要切入点。

  资料显示,农发行在2015年8月正式启动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业务。到去年10月末,该业务余额已达698亿元,全行已审批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278个,审批金额1852亿元。

  对于农业银行金融扶贫的重要切入点,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强调:“金融扶贫是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局,全行必须将金融扶贫与服务‘三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各级行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将金融扶贫与业务发展协同推进。”

  据悉,农业银行已经研究制定《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扶贫工作指导意见(2016-2020年)》,要求全行,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切实加强银政脱贫攻坚合作、精准推进金融扶贫产品与政策创新、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和从信贷投放、费用配置、贷款风险容忍度、人力资源等方面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资源保障力度。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并不容易开展。要真正能够实现持续有效地金融扶贫,就必须在贫困地区寻找到可持续的模式,即保证业务有效开展,又能防控风险。

  目前,各家金融机构在开展金融扶贫的过程中,都是在自身农村业务的强项上着手,对部分产品针对贫困地区加以优化,使其能够适应贫困地区的现状。(兰考县人民政府网站)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