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兰考县精准扶贫信息平台>>金融扶贫

精准扶贫分享金改成果

2016年05月03日09:31 | 来源:兰考县招投标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扶贫分享金改成果

  当今普惠金融应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其中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便是扶贫开发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金融扶贫开发必须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基础,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为此,有必要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普惠金融发展生态,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金融扶贫,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公平分享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

  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应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通过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以普惠制为核心和 “三农”金融需求为导向,形成多层次、低成本、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今后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配套政策。推动相关部门联合制定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相关的财税、产业及金融政策措施,健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实施机制。加强财税、产业、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财税、产业政策对金融业务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推动地方政府将农村地区支付清算网络建设和非现金支付工具推广工作,纳入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具体落实方案,大力支持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向县域延伸网点,推动形成适度竞争、相互协作的支付服务体系。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政策,引入互联网金融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形成品种齐备、功能互补、分工合作、良性竞争的多层次、多元化农村金融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有效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性。根据不同地区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人口分布和人口结构特点,精准定位金融扶贫对象,有区别定位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性目标,遵循保基本、有重点、可持续的原则,合理分配财税政策资源。如偏远山区、海岛和特困地区,着重满足其基本支付服务需求;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农村地区,引导市场主体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赢。

  四是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创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面向农村地区推出群众欢迎、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产品,加大对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农产品精加工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发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移动金融服务,引导农民消费升级,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引导各市场参与方提高金融工具使用效率,满足农村经济发展对金融业务的多元化需求,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