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以理财为噱头 非法集资马上面临专项整治

姜樊
2016年04月28日08: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央行、银监会、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十四部委召开联席会议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崛起,而监管尚处空白期,使得非法集资案件集中爆发。昨日,央行、银监会、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在内的十四部委召开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下半年将针对非法集资高发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

  非法集资多以理财为噱头

  最高法表示,非法集资分为两种,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最高检数据显示,去年共批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6928件、10771人,同比均上升112.4%,提起公诉案件数量及人数也同比上升102.7%和159.9%;批捕涉嫌集资诈骗案件872件、1210人,同比分别上升54.9%和52.4%。

  以理财为噱头的非法集资案件随处可见。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如今非法集资犯罪手法翻新升级,“泛理财化”特征明显。

  “非法集资假意迎合社会公众对个人资产保值增值的理财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投资理财类非法集资案件占全部新发案件总数的30%以上。”联席会议相关负责人指出,手段从过去的农林矿业开发、民间借贷、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理财、金融互助理财、地产理财、股权理财等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并且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等。

  与此同时,一些犯罪分子不惜投入重金,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进行包装宣传,邀请名人、学者和官员转台造势,欺骗误导性较大。

  将对多领域非法集资彻底排查

  对于非法集资数量的不断攀升,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接下来将对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部际联席会议定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全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对民间投资理财、P2P网络贷款、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和民办教育、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等风险点进行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已发分类处置,妥善化解风险。

  房地产行业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涉及金额大,隐蔽性强。据住建部介绍,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量大,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存在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开发建设资金紧张等问题。当资金不足时,一些企业通过自筹或民间借贷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一些企业则不惜采取非法手段进行融资。比如承诺售后包租和回购、一房多卖、虚构开发项目等,直接或间接通过中介机构向社会公众集资。

  公安部列出十种理财风险

  公安部总结了多种理财情景,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1、以境外公司名义,虚假宣传所谓投资境外理财、黄金、期货等项目;

  2、收款账户系以外国人名义在境内开立的账户,用于接受投资人的投资款;

  3、公司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在境外或公司高管系外国人,进行虚假宣传的;

  4、以网络虚拟货币升值、现货交易、资金互助、黄金、贵金属、期货、外汇交易等为噱头,引诱投资人投资,尤其是鼓励发展其他人给予提成;

  5、频繁变换网站名称、投资项目;

  6、公司网站无正式备案;

  7、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8、许诺高收益率;

  9、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资质;

  10、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流动、密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理财产品”广告,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