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刘士余履新两个月 “三个监管”成新常态

2016年04月27日09:0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士余履新两个月 “三个监管”成新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用更好的方法引导市场化进程

  ■本报记者 侯捷宁

  4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上梳理发现,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两个月来,证监会共召开了9次新闻发布会,而每次新闻发布会上都会发布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这样连续密集的发布处罚决定之前很少见。据记者统计,2月22日至4月22日,两个月的时间里,证监会共对28宗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其中主要包括,内幕交易案、信息披露违法案、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以及违法买卖股票案等。

  刘士余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刘士余上任以来,证监会几乎每周都发布处罚案例,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更加常态化。”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证券监管是大势所趋,未来这种监管只会越来越严厉。

  一位券商高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有效的监管,就没有健康的资本市场。监管层加强市场监管是为了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而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用更好的方法引导市场化进程。

  “监管层严打股市违法违规行为也是践行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表现。”上述人士认为,从刘士余上任以来的几次“发声”,可以看出其对投资者保护的关注,这也会影响未来的监管方式。

  记者整理发现,刘士余为数不多的几次亮相,几乎都提到了投资者保护。3月5日,刘士余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护股民合法权益。”3月12日,在“三会”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刘士余也特别强调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4月16日,在深圳与市场机构的首次座谈会上,刘士余要求,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此,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既是股票市场健康公平的体现,又是监管有效、基础制度扎实的反映,还是一切监管的落脚点。对投资者权益最好的保护是让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与此同时,给投资者提供阳光透明的市场环境,创造一个没有内幕交易、没有欺诈、没有内外勾结和监守自盗、信息充分披露、信息相互对称的市场,才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最好保护。

(责编:田原、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