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兰考县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图片报道

迪庆东航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实施精准扶贫

尤祥能
2016年04月26日09: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实施精准扶贫。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委会,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村里的文化体育广场格外引人注目,村民朴素的脸上挂着笑容……“自从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后,不但贫困户有了致富的信心,村容村貌也在发生变化。”村委会主任六斤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村民对“挂包帮、转走访”驻村工作队的感激之情。

  尽心竭力帮脱贫

  地处高寒坝区的小中甸镇,是藏族主要聚居地,素有香格里拉市南大门和云南省进藏第一村的美誉,平均海拔超过3200米,年平均气温摄氏5.8度。全镇1054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居住着1.7万余人。

  近年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开发式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藏区扶贫干部的选拔力度。公司把具有担当责任的扶贫干部选拔出来后,他们满怀一腔深情,与当地党委政府紧密配合,共同创建困难群众脱贫的合作机制,用力用心用情帮扶困难群众。

  由于小中甸镇医疗基础设施陈旧,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就先后投入资金48万元,为该镇中心卫生院建盖阳光棚输液室、医用垃圾处理池及外围环境整治绿化,极大地改善了藏区群众看病条件。

  小中甸镇中心完小在校学生有1000多人,教职工90余人。长期以来,由于该校教学硬件设施不足,学生难以开展以科技有关的学习,公司党委就联合东航股份公司空保管理部党委,共同发起了“让希望与梦想在香格里拉起航,幸福东航大型公益行动”,捐助该镇中心完小1个电教室、15台电脑、15套电脑桌椅和1个投影仪。该项捐资助学、助教行动,使藏区群众和该校师生切身感受到了东航的温情关爱。

  为提升“香格里拉”知名品牌,打造大香格里拉环游理念,该公司还本着“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并举的思路,帮助香格里拉市在《东方风情》杂志上刊登了两期专题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香格里拉,助推香格里拉旅游业大发展,带动藏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同心聚力拔穷根

  团结村委会有12个村民小组478户2347人,建档立卡户171户,精准扶贫户39户,其中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主要挂包帮扶8个村民小组22户精准扶贫户。

  针对该村缺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缺规划、缺引导,再加之自然生产条件恶劣,有效生产条件欠缺,发展长期缺位等实际,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在深入走访,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主要以推动产业发展、医疗扶持、助学扶持、基础设施改善等为切入点实施精准扶贫工作。

  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在香格里拉市扶贫办挂职副主任蒋杰说:“找准群众致贫的原因,让扶贫工作有的放矢,是开展扶贫的先决条件;与群众交心谈心,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谋发展,让他们有信心、有办法、有能力脱贫是拔掉穷根的长远路径。”

  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找准脱贫路子,自去年10月以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先后3次组织干部职工100多人到团结村委会进行了入户登记调查,填写《云南省遍访贫困户访谈问卷》表,记录入户调查情况,用心谋划,用情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处处出实招,招招用在点子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蒋杰说,扶贫的关键不在于物质帮扶,而在于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致富门路。为使挂包工作更接地气,落实推进更得民心,帮扶效果更利于民,驻村工作队又对公司挂包帮扶的22户精准贫困户进行了家访摸底,并对人口数量、劳动力和耕地作物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意愿等进行再次确认。

  正跟丈夫在地里忙得不亦乐乎的阿央谷村民小组村民拉茸春几说:“真的很感谢东方航空,他们的驻村工作队员是我家的大恩人,我家脱贫致富一定有希望。”31岁的拉茸春几家有耕地12亩,母亲年岁已大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还小,一家5口人仍居住在1982年建盖的藏房里,每年才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每年种植的洋芋和荞麦虽然丰产,但苦于没有销路,只好拿去换点大米。

  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拉茸春几的丈夫龚自光有药材、燕麦、苦荞种植和藏香猪养殖经验,且脱贫致富之心迫切。工作队队长刘弘胜就对他说:“面对困难要有信心,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合理调整产业发展结构,我们会想办法在资金和产业项目上帮扶你家发展种养业增加收入,力争尽快脱贫。”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目前,拉茸春几家的苦荞初加工作坊已建成,她家计划将苦荞种植面积增加到4亩、改扩建猪圈扩大藏香猪养殖规模。“我以前想发展,但苦于没有资金。现在,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我除加大藏香猪养殖外,还想建个平菇培植大棚,增加苦荞种植面积。”龚自光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不遗余力奔小康

  团结村委会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受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历史发展等因素制约,群众过去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养殖为生,虽然基本能自给自足,但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

  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经过调查分析,认为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有6个方面。一是传统种植养殖经济收益较低,且缺乏销路,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二是虽然有自然旅游资源,但缺少资金开发;三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产业发展缺少科技支撑,农户想发展产业,但缺少资金和科技扶持;四是部分农户家庭缺少劳动力,没有脱贫能力;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村仅有一条6.9公里长,6米宽的水泥路为主要干道,其余连接各村小组的道路全部为崎岖路面,且全村无路灯等公共设施;六是受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制约,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受大雪天气影响,农户几乎没有收入来源。

  为让精准扶贫户尽快脱贫,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提出,团结村传统农作物以青稞、洋芋、蔓茎为主,其中青稞、蔓茎经济价值不高,但种植成本较高,发展传统农作物种植,很难有效地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为此,建议发展平菇种植产业,由公司投入资金帮助每户精准贫困户建设一个大棚,根据收益情况,即可帮助精准贫困户实现脱贫。

  同时,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村干部进行网络技能、互联网 培训外,还要结合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仓储运输等具有前瞻性的产业思路进行培训。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和文化素质的贫困群众进行劳务输出,或到公司从事简单劳力工作,通过一人就业达到全家脱贫的目标。

  如今,在团结村的8个村民小组,处处活跃着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挂包帮、转走访”驻村工作队的身影,他们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延伸至最基层,将各项服务送到22家精准扶贫户的心坎上。不少精准扶贫户都说:“东航驻村工作队踏踏实实为我们办实事,脚踏实地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有了这样敢于担当、实干的工作队,我们不愁拔不掉穷根,一定能跟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完)(记者 尤祥能 文/图)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