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季度谁是基金业的“夺宝奇兵”

2016年04月25日08:2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在跌宕起伏的一季度,基金经理要拿到牛股颇费些力气。整体来看,基金投资偏好明显分化,但依然在坚守各自的风格。注重高成长的基金经理,开始淡化行业精选个股;偏稳健风格的基金经理,则开始降低仓位优化组合结构。基金在股价倍增股上的较量更为激烈,一场场“夺宝奇兵”的大戏正在上演。

持股市值占比两季连降 基金与创业板“蜜月期”到头了?

截至上周末,基金2016年一季报全部浮出水面。记者发现,在A股巨幅波动的一季度,基金经理们明显谨慎起来,不但整体的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对代表高成长的创业板股也出现了筹码松动,持创业板股市值占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难道基金与创业板的“蜜月期”就这样到头了吗?

“虽然基金持有创业板股市值占比经历了两个季度的下降,但我们发现这一比例依然占据历史高位,基金总体并没有对其大幅减仓的趋势。”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泥沙俱下的市场中,基金整体加强了仓位控制,更加注重精选个股、淡化行业,这在创业板股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基金持创业板股市值占比 连降两季但仍居历史高位

据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在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型资产的市值为15783.09亿元,比去年末减少了3030.62亿元,降幅16.11%,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股票型资产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占比19.39%,环比减少了2.52个百分点。

记者进一步对比基金持有沪深A股市值占比与创业板市值占比的趋势,发现两者恰好相反,且基金持有创业板股市值占比已经连续下降两个季度。

具体来看,基金持有沪深A股市值占比的总体趋势是下降的,从2014年四季度的77.34%一路下行,2015年4个季度的这一占比分别为60.63%、56.78%、54.99%、52.39%,但2016年一季报这一比例略回升至52.97%。不过,基金持有沪深A股市值占比已经降至50%左右,已经与一年前相差甚远。与其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呈现了总体上升趋势,基金持有创业板股市值占比从2014年四季度的10.63%一路增长,2015年的4个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18.47%、20.39%、21.70%、20.58%,2016年一季报回落至19.85%,但仍接近两成。正如上述基金分析师所言,基金持有创业板股市值占比依然占据历史高位,也说明基金经理对创业板股依然倾心。

前三重仓股创业板占两席“蜜恋”网宿科技 宋城演艺

“泥沙俱下的市场中,基金整体加强了仓位控制,更加注重精选个股、淡化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对某些创业板股不惜重金买进的同时,也对另一些创业板股快速斩仓。

记者注意到,基金一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为创业板股网宿科技,该公司所属行业信息技术遭遇基金大举减持,但该股却逆市被基金大举增持,重仓基金数由去年四季度末的57只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5只,持股市值由35.37亿元增至46.76亿元。除网宿科技外,基金一季度末的前三大重仓股,还有乳业龙头的主板股伊利股份,新兴消费的创业板股宋城演艺。也就是说,基金重仓市值前三名股票中,有2只是创业板股。

一季度基金持仓较重的创业板股还有东方网力,35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市值为37.54亿元,占该股流通股比例为32.84%,在基金前20大重仓股中这一比例居首;顺网科技、尔康制药、信维通信、乐普医疗也跻身基金重仓市值前20名股票中,持股市值也均超过30亿元。

基金增持市值前10名股票中,昆仑万维、宋城演艺跻身其中,其中昆仑万维在去年四季度仅有1只基金持有222.09万元,时至今年一季度末,有10只基金持有16.81亿元,增持市值多达16.79亿元;宋城演艺在去年四季度有27只基金持有26.98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则有68只基金持有43.29亿元,增持市值多达16.31亿元。

亲近的同时必然也会伴随疏远。记者发现,基金减持市值前10名股票中,包括思创医惠、美亚柏科、宜通世纪等3只创业板股。其中,思创医惠在去年四季度被38只基金持有27.70亿元,时至今年一季度末则仅有21只基金持有6.38亿元,减持市值多达21.31亿元;美亚柏科与宜通世纪重仓基金个数锐减20只左右,且持股市值也猛降近20亿元。

(责编:章斐然、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