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开售当天“一抢而空”,利率有优势,提前支取损失小

想买国债?年内还有7次机会

本报记者  王  观
2016年04月2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买国债跟抢火车票似的!”与3月的发售情况相似,4月的国债发行也是十分火爆。销售第一天,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已全部被抢光。

  作为一种非常传统的理财产品,国债的吸引力为何那么大?

  拿国债与另一种百姓熟知的投资方式银行定期存款相比,从利率看,受到几次降息影响,今年国债利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调,但与银行存款利率相比,仍有一定优势。以三年期定存为例,目前,央行基准利率为2.75%,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般没有上浮,一些股份制银行平均在3%左右,一些城商行则大多在3.5%左右,只有少数银行上浮40%,但基本都在4%以下,而国债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均在4%以上。一些大额存单虽然利率比定存更高,但是其门槛设置一般为30万元,对比之下,100元就能买的国债仍然优势突出。

  从计息方式看,虽然银行存款在到期之前也可提前支取,但即使仅提前一天支取、第二天就到期,之前仍相当于白存,所有资金均按活期利率计息。而国债的计息方式更为人性化,提前支取会按持有时间分档付息。虽然要支付1%的手续费,但只要你持有国债满6个月,提前支取还是可以享受部分定期利息。

  由此来看,购买国债可以提前锁定较长一段时间的高收益,不失为一种机智的投资策略。那么,以后还有机会买国债吗?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国债发行,发行期限有三年和五年两种,有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因此今年还有7次购买国债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购买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若是电子式国债,除了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但由于不是所有银行的网上银行都可以买国债,建议在购买前确认一下,如果是第一次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则需要在购买前“开通国债托管账户”。

  业内人士建议,除了购买国债,居民还有很多投资产品可以选择,没必要非要持有国债才安心。不过,选择任何投资渠道前,都应提前学习相关金融知识,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再作决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18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