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正当时

屈延凯
2016年04月21日15:4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金融租赁业务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类似信贷服务的单纯金融产品,它有与传统信贷有不同的会计处理,是一种融资服务与物权服务有机组合的新型金融工具。正是金融租赁业务这种两权在手的交易特点和不同的会计处理,可以为投资人、承租人、出租人、供应商带来一种投融资机制和均衡税负的经营发展机制。

在分业经营体制下,金融租赁公司没有存款业务,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并非竞争对手。相反,金融租赁公司与金融同业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切实增强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银行贷款给具有专业能力的金融租赁公司,由金融租赁公司对企业的设备和资金需求开展融资租赁服务,可以使银行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账户监管、网络结算的优势与金融租赁公司经营范围和对租赁物专业处置能力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既有利于银行改变单纯依赖信用控制风险的不足,也可以发挥金融租赁公司拥有租赁物的所有权的优势和专业的处置能力,提高风险的控制书评,增加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和收益性。

对企业来说目前银行信贷仍是市场上最主要的融资产品。企业还贷来源是折旧和税后利润,但随着企业经营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在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中,融资成本仅是融资决策的一个因素。优化财务报表、改善财务结构、均衡税负、匹配现金流、服务方便、避免设备陈旧风险等因素对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样重要。

作为融资服务,金融租赁除了融资服务和物权服务,能够针对企业产生不同的会计处理。如:金融租赁可以缩短设备的折旧期限起到延迟纳税的目的,或有租金不仅可以税前作为费用税前列支,还可以分散经营风险等等。企业由此可以实现一个收入与成本相匹配的现金流,一个与应税资源和设备资源相匹配的折旧提取或费用列支。不同的租赁方式有利于投入产出的匹配,有利于保证企业的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由于没有让银行放心的实力资产、以往的经营业绩和信用记录,可以采用租赁方式购置设备或融入资金,分享未来的现金流,以未来的现金收益作为融资的还款保证。即使是信用良好的优质企业,如果固定资产投入过分依赖银行信贷,往往造成企业负债比例过高,财务物结构不合理。企业设备的固定资产投资应该越来越多通过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以及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让金融租赁成为企业和投资机构自有资金的放大器,合理配置信贷资源。

金融租赁是企业设备融资最天然的供给者。目前,银行对企业发放设备贷款时,往往采取设备抵押或第三人信用担保作为风险控制的主要措施。在实践中,由于政策因素、执法力度、二手市场、信用环境等客观条件地影响,设备抵押实际受偿率和信用担保的履行率很低,并不能真正起到风险控制作用。而金融融资租赁业务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和物权服务的有机组合,资金不易发生挪用。租赁公司在租赁期内,不仅可以主张租赁债权受益,还拥有设备所有权,租赁资产不属于企业破产财产范围。租赁公司用租赁资产抵押,资产变现所得自然全部属于抵押权受益人。如果金融租赁公司与制造商有战略合作或金融租赁公司本身就是专业化的租赁公司,具备较强的租赁资产再制造或再销售、再出租的能力,租赁物权本身处置变现的能力还会进一步提高,租赁物权就真正具有很强的风险锁定功能。

随着金融改革进程会继续加速,金融租赁将会发挥越来越独特的作用,与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资管等其他各类金融业态彼此形成紧密的合作,共同为企业服好务,让企业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投融资渠道,使金融领域多一个合理配置资源的传导机制,带动金融服务体系整体效率提升。

(作者为新常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