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400亿国债90分钟售罄 秒杀各种理财产品

余雪菲
2016年04月14日08:1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上周日,长达10天预售期的400亿国债在90分钟内售罄,其火爆程度可想而知。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幅放缓背景下,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国债收益率胜过银行定存、理财,国债重现火爆场面。同时,建议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选择中长期的产品,提前锁定较高收益。

  “资产荒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国债必须火,根本抢不到。”北京市民殷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10日当天,400亿国债在9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我国首期400亿电子式储蓄国债于4月10日正式开售,预售期为4月10日到4月19日。本期发行的国债分为两档,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5年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央行此轮已经六次降息,银行定存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各种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更是“跌跌不休”,相对高收益的国债受到老百姓追捧。

  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程龙表示,人民币利率仍然处于下行周期,加之人民币较强的贬值预期,种种综合因素导致人们购买国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他还表示,互联网理财的便利性以及普及性是导致国债被“秒”的直接因素。本期国债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网点柜台及网银渠道同时开放。国债互联网化的销售渠道提高了投资者购买的效率,为无暇排队的上班族客户提供了极大方便,“互联网+国债”使得本期国债出现一开售便被“秒杀”的场面。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居民仍有机会购买国债。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显示,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程龙指出,相比于欧美日等国家发行的国债,我国国债在收益率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国债利率为票面利率,并非实际收益率,投资者应注意区分。

  此外,理财人士表示,在资产荒现状下,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中长期的产品,提前锁定较高收益。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