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收入锐减 银行高管奔向新金融?

2016年04月08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入锐减 银行高管奔向新金融?

  伴随银行年报的逐一出炉,备受关注的银行高管年薪也浮出水面,总体呈下降趋势已成定局。而与之对应的是,传统银行高管的“离职潮”风生水起。就在年报发布前的一周,有消息称,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人物、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已向工行正式提出离职,其去向被指为正在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

  近来,从传统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投奔互联网金融怀抱或履新民营银行的高管实不鲜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传统银行高管“离巢”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开始实施的限薪令已对银行业高管整体收入形成影响,且高管面临银行转型、业务竞争等多方压力;其二,互联网金融及民营银行更为开放的发挥空间及更为灵活的各方面机制,也颇具吸引力。

  银行高管薪酬缩水

  记者注意到,在本轮年报发布中,国有银行均在“年度薪酬情况”一栏中标注有如下陈述,“自2015年1月起,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及其他负责人薪酬按国家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的有关政策执行”。

  数据显示,国有大行此前披露的2014年高管薪酬多在100万元上下,与2013年相比有一定增长。但在限薪令出台后,有机构曾预测,国有大行高管薪酬最终会降至60万元左右,而从2015年年报来看,高管薪酬几近腰斩。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的2014年税前薪酬为108.9万元,2015年则为54.68万元,降幅达49.79%;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2014年的税前薪酬为108.32万元,2015年则为61.33万元,降幅达43.48%;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于2015年6月任职,2015年发放薪酬为税前36.46万元;交通银行行长彭纯2014年税前薪酬为100.76万元,2015年则为52.57万元,降幅达47.83%;

  此外,农业银行高管薪酬尚未全部披露。农业银行年报显示,“高管2015年最终薪酬仍在确认过程中,本行将另行发布公告披露”。不过从农行披露的部分高管数据来看,高管薪酬降幅也在50%左右。

  从股份制银行来看,与以往情况相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的高管薪酬依旧排名居前。平安银行行长邵平的2015年税前薪酬为710.45万元,2014年税前薪酬为835.27万元,减少了14.94%;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2015年税前薪酬为474.6万元,2014年税前薪酬为651.33万元,降幅为27.13%;民生银行董事长洪琦2015年税前薪酬为448.35万元,2014年税前薪酬为450.74万元,同比微降0.5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初,银监会就出台了《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引导银行建立高管薪酬特别是可变薪酬与风险相挂钩的有效机制。事实上,已有多家银行执行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方案。比如,平安银行年报显示,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薪酬将进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高级管理人员从本行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绩效薪酬。这也被视为银行高管薪酬出现缩水的原因之一。

  大佬们的新选择

  一方面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多数高管薪酬大幅下降,甚至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薪酬仅有上年度的一半;另一方面新金融则招兵买马、引资扩容,发展势头强劲。

  在年报发布前的一周,有消息称,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已向工行正式提出离职。与其一同离职的,还有工行产品创新部总经理薛鸿健。对于侯本旗的去向,传闻中是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对此,早前《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了侯本旗本人,其回复为“谢谢,不方便回答”。

  2015年工商银行发布e-ICBC互联网品牌和升级发展战略,以“三平台一中心”(“融e行”开放式网银平台、“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网络融资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架构搭建形成。

  在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行长姜建清也表示,e-ICBC战略已经给工商银行带来非常好的业务发展空间和回报,e-ICBC也极大推动了工商银行的转型。工行披露,“融e行”目前已有1.9亿的客户基础,“融e购”全年交易额超过8000亿元。

  在业界看来,作为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标志性人物的侯本旗在该战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近年从传统金融机构投奔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新金融怀抱的高管并不鲜见。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目前担任乐视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建行前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已任职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华夏银行前副行长黄金老低调赴任苏宁云商副总裁,分管集团正在着力培育的金融理财业务;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在离职后,已出任陆金所联合董事长。

  “薪酬只是促使人员流动的一方面原因,但并非主因,个人发展空间与行业发展空间相信才是高管们考虑的核心要素。”一位银行业内分析师认为。

  现实情况是,包括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在内的新金融正步入发展快车道。同时,监管层“规范发展”的声音也渐强,在此背景下,势必会对金融人才有更多需求。

  新金融的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金融行业竞争加剧,这也使得人才在各机构间的流动更为频繁。这不仅体现在传统机构的人才流动至新兴金融机构,也体现在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人才流动亦非常频繁。“竞争的加剧必然体现为资源的争夺更为激烈,而人力资源就是资源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这是一件好事,在这种人才流动中,人才的定价也将更为市场化。”

  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面临不小的转型和业绩压力,相比之下,新金融机构更为市场化的薪酬机制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无疑具有吸引力。“这一薪酬不仅是工资,还包括股权、期权的部分,对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而言,这意味着他们比过去更能分享到企业在发展壮大中的成果。”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还表示,除薪酬外,新兴金融机构具有更强的成长性,也能为高管个人的职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从这个角度而言,新金融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对于这种流动趋势是否能够持续,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还不好说。曾刚称,新金融确实能够带来想象空间,但目前来看,一些新金融的发展模式被证明并不非常成功,未来前景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短期内,新金融的体量还只是传统金融的补充。目前来看,有一波挖人的潮流,但持续的、大批量的吸收人才可能空间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传统银行大佬奔向新金融的同时,也有一些人选择了从新金融机构回归传统机构,或是在短期内再次跳槽到另一家机构。传统金融人才的“水土不服”现象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基本上是比较谨慎和保守的金融企业,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更多的基因来自于IT业,这二者在思维方式上有着本质区别。另外,有的高管在传统金融机构深耕多年,积累了一些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被新金融所用。但在用完后,高管如何发挥自身能力和经验来开拓业务,则可能成为其痛点或软肋。”付立春称。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