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加码主办券商质控 三方面升级内部审核

2016年04月0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吕骞)继本月起实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近日再度加码“质控”,发布对主办券商推荐业务内核工作指引。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内核工作的独立性、人员匹配性、程序完备性方面作出进一步的要求。

民生证券新三板分析师乔誌东向本网表示,该指引首次明确内核部门的独立性,能有效建立起“防火墙”制度;首次明确内核机构成员与推荐业务的匹配性,更有助于推荐业务的开展;首次规定了内核工作的程序流程,能够建立起完善的内核制度;首次规定了自律监管措施和违规处理,为内核工作设置了“红线”。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近年来呈爆发性增长,截至4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6435家,总股本逾3700亿股,而在2015年初,挂牌企业数还不足2000家。

挂牌数量激增的同时,难免出现挂牌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莫将包容当纵容”,年初股转系统特别发文警示称,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数量逐步增多,表现形态日益多样化,挂牌、交易、融资、并购重组、机构管理等多条业务线均已涉及。

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近期的发言中也特别提到,要推动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建立评价体制,旨在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从今年的挂牌企业数量来看,从“冲量”转向“养优”的迹象明显。数据显示, 1月份新增挂牌公司494家,环比骤减1/3;含春节假期的2月份新增挂牌公司较1月份减半至203家;3月也维持在523家的低位,较2015年下半年明显放缓。中银国际研究报告称,挂牌企业质量提高和以及参与各方运作规范化,对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根据《指引》要求,内核程序包括现场核查、内核会议两大部分,这两大部分又包括了16项子流程,不仅对券商内核工作提供了指引,也能够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保证推荐项目的质量。” 乔誌东表示。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