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个人征信行业面临三大瓶颈

余雪菲
2016年04月07日08:2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个人征信行业面临三大瓶颈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京发布的首份中国个人征信行业报告指出,中国个人征信行业雏形初现,更加需要市场化力量加入,共同促进信用经济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行业发展面临三大瓶颈,未来中国在个人征信行业有望形成高开放度的公司兼营模式。

  报告认为,中国的个人征信行业经历了探索、起步和深化三个阶段,正在积极向市场化方向发展,行业生态体系雏形初现。中国央行主导的中心化征信体系负担过重,需要更加市场化的力量加入。

  报告指出,中国个人征信行业面临三大瓶颈亟待突破,即法律法规建设滞后,监管政策不明朗;数据散乱、质量参差,交易机制缺乏,数据征集成本高;征信教育和普及程度不足。对此,BCG建议,首先,立法立规,建立行业发展的基础许可与信任。其次,整合共享,优化行业的基础数据资源供给。再次,合理拓展应用场景,助推信用文化建设。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张越表示,未来三到五年间,中国个人征信行业将经历顶层设计加速完善,基础资源供给优化破冰,新技术应用成为行业常态,以及征信的内涵与外延将在不断的场景尝试中形成共识等四大变化。

  考虑到当前中国央行征信中心数据的权威性以及各准持牌机构在业务、技术和数据等方面各具优势,从有效扩大征信覆盖人群的角度来看,BCG认为,未来中国个人征信行业将更趋向于公私兼营的混合型。以中国央行为主导,少数巨擘将凭借“数据累积+智力、专业、资金密集”的优势推出应用广泛的“通用型”征信产品主导市场,而部分拥有独特数据源、专业分析技术或特定行业专长的机构,也将繁荣生长成为“小而美”的细分领域冠军。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