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提示银行海外运营风险

姜樊
2016年04月07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监会提示银行海外运营风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国际化是近年来银行业最为普遍的战略之一,但最近海外频频被查,中资行的运营风险也陡然上升。近日,银监会在官网上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提示风险。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开展境外业务时,对于已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国家或地区,主要运营责任应由境外分支机构承担,相关业务应在满足境内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更侧重于满足境外监管要求。对于尚未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国家或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审慎开展业务,并由母公司承担主要运营责任,相关业务应在满足境外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更侧重于满足境内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在贷款上也要进行“三查”。《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严格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对境外借款客户的实地尽职调查,不得完全依赖第三方或借款企业提供的信息。加强授信审批的审慎性,充分评估抵质押品和抵质押手续的合法合规性和可操作性;定期对授信项目进行贷后检查,持续监测资金流向与用途,授信项目出现不符合授信条件和放款要求的情况时,应及时终止贷款后续资金的投放;加强债项与债务人的同时审核。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