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资重仓8只银行股 选股取向类似梧桐树

2016年04月07日07: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险资重仓8只银行股 选股取向类似梧桐树

  分析师表示,银行股的低估值与高分红正吸引大资金布局抄底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险资依然钟爱银行股,截至去年年底,险资重仓银行股共8只,其中新进银行股4只。与此同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投资平台梧桐树也偏爱银行股,目前已经入驻交行、浦发、中行、工行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根据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截至去年年底,险资共重仓了8家银行的股票,持仓数量达216.2亿股,比第三季度增加了27.47亿股,持仓市值达1783亿元,比第三季度增加了287.45亿元。

  无论是从持仓数量还是持仓市值来看,银行股都是险资青睐的投资对象,被险资重仓的银行股包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其中,华夏人寿重仓民生银行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公司重仓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也皆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又获得中国人寿再保险及中国再保险多次增持。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银行股的低估值与高分红正吸引大资金布局抄底。银行股高分红特质,与保险资金天然吻合。有的险企以万能险账户重仓这些上市公司股票,万能险的高成本对投资收益提出了高要求,银行股的高分红和稳定性是对接保险资金的极佳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险企受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总投资收益率有较明显的下滑,对长期稳定回报的需求增强,因此,银行等蓝筹股是他们在股市布局的好目标。

  根据已经披露的年报信息,截至去年年底,险资共重仓335只个股,持仓市值达8539.7亿元,比第三季度上涨了22.5%。在其重仓股中,153只股票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入。

  从险资持仓的个股数量及其对应的市值来看,去年第四季度,险资热衷投资的股票所属行业包括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行业、化学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

  截至去年年底,险资重仓40只医药股,持仓数量增加了2.64亿股,持仓市值增加了124.42亿元。险资重仓19只地产股,持仓数量增加了5.83亿股,持仓市值增加了143亿元。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