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梧桐树去年4季度布局A股 投资还是救市?

2016年04月04日09:12 | 来源:中国经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梧桐树去年4季度布局A股 投资还是救市?

  近日,一家名为“梧桐树”的投资机构在资本市场引起了高度关注。据悉,该公司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也因此,在继汇金、证金之后,市场也再次开始猜测,梧桐树的进入,是“救市”还是“投资”?

  梧桐树引A股关注狂揽银行股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继汇金、证金之后,A股市场又迎来了一家特殊的投资机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梧桐树”)。该公司因其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全资子公司的身份而备受关注。

  昨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布2015年年报。在其前十大股东之中,梧桐树赫然在列。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年报发现,工、农、中、交前十大股东中均有梧桐树,唯一没有的是建设银行。

  截至2015年末,梧桐树持有工商银行A股股份0.4%、农业银行0.3%、交通银行1.07%、中国银行0.36%。在上述银行2015年三季报中,梧桐树还没有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可以判断,其增持行为发生在去年四季度。

  梧桐树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是“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股东为外管局,公司性质为法人独资。

  从股权变动情况来看,在2015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上述银行股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而减持比例恰恰与梧桐树持股比例相当。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普通股股东中,汇金公司持股34.71%,证金公司持有1.23%,梧桐树持有0.4%,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28%。对比三季报,工行第四大股东为证金公司,持股1.66%。可以发现,在2015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对工商银行持股比例有所下降,且下降比例略高于梧桐树持股比例。

  交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证金公司持股1.99%,梧桐树持股1.07%。而在三季度报告中,也没有梧桐树的影子。截至9月末,证金公司持股2.99%。可以看出,证金公司在2015年四季度下降1%,持股比例略低于梧桐树持股比例。

  同样,自2015年9月末至12月末,证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的比例也从2.9%降至2.53%,梧桐树持股比例达到0.36%。

  农业银行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也没有梧桐树,不过在2015年年报中,梧桐树持股比例达到0.3%,位列前十大股东之列。与前述几家银行不同,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没有减持农行股份反而增持,自2015年9月末至12月末,证金公司持有农行股份的比例从1.3%增至1.57%。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除上市银行外,梧桐树还涉足了券商。记者查阅发现,去年四季度,梧桐树现身光大证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共计买入82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24%。

  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这对当前资本市场是利好。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也分析称,在短期来看,梧桐树的系列动作,有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虽然现在银行股整体估值比较低,但业绩边际增速是加速的,毕竟梧桐树是国家投资平台,肯定会长期持有。

  早在去年7月,外管局还曾通过梧桐树完成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的注资工作,以保证两家政策性银行顺利完成改革方案要求的资本金补充工作。而且在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也是通过梧桐树完成的。

  梧桐树并非“孤身作战”

  据上海证券报调查发现,梧桐树投资在A股市场并非是“孤身作战”,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坤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亦于去年四季度同步展开A股投资。工商资料显示,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均成立于2015年8月14日,且彼此相邻:凤山投资的登记住所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3号11层1102室,坤藤投资则是在1103室。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坤藤投资原名为凰山投资,其与凤山投资恰好拼成“凤凰”二字,共同栖息于其母公司“梧桐树”之下。直至去年11月末,凰山投资方将名字改为如今的坤藤投资。

  不过,有别于梧桐树投资“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的经营范围,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的经营范围均圈定于“项目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从A股布局标的来看,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所入股标的并不局限于金融类个股。其中,凤山投资截至去年年末已进驻中国联通、上港集团、中信重工、光大证券、洪都航空、南京高科等六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坤藤投资同期投资个股则相对较少,仅有中国联通和光大证券两家,而光大证券更成为这三家公司的共同投资标的。

  从中可见,或是出于投资安全性、保值增值性等方面的考虑,国家外汇管理局上述三大投资平台尤其青睐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而根据最新股价计算,三家公司目前合计持股市值已超过270亿元。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除梧桐树之外,外管局还拥有其他投资公司,不过公开信息极少。

  记者查阅外管局2014年年报发现,其旗下拥有华新、华安、华欧、华美等4家投资公司。这4家公司均为外管局下属的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储备管理司)的驻外机构,主要负责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和管理。

  据了解,华安公司在中国香港,华新公司在新加坡,华欧公司在欧洲,华美公司在美国。不过,这四家公司的投资规模、运作机制等之类的信息极少曝光。

  资料显示,外管局此前主要在国外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和其他外汇资产是其主要职能之一。

  不过,最近几年,中国外汇储备经营方式发生转变,包括入股丝路基金,开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

  2013年外管局曾表示,已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这项工作。外管局还为外储委托贷款设立专门办公室,可见其重视程度。

  而对于梧桐树,有市场人士猜测,其或是作为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的管理平台设立的。根据公开信息,之前商业银行发放给企业的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只能用于进口、海外并购等境外用途。

  实际上,对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480亿美元的注资,当时有外媒称,具体方式是央行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债转股的形式,且外管局将成立专门的公司梧桐树来持有国开行的股权。不过,央行、外管局和国家开发银行一直未明确对此进行回应。

  梧桐树出现在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是否会涉及二次结汇呢?

  “因为无法确定是否是用外汇储备来投资,所以是否二次结汇也无法确定。作为子公司,梧桐树也许有人民币资金来源。”赵庆明分析指出。

  杜征征也表示,“主要还是看资金运作情况,若梧桐树运用的是人民币则不需二次结汇,但若是美元会涉及。”不过,按照以往外管局职能,梧桐树拿到的应该是美元投资。他进一步表示,即使梧桐树用美元的二次结汇,虽会增加基础货币,但基础货币不足以影响整个货币供应量。

  梧桐树的进入是投资还是救市?

  而据钱江晚报报道,目前的沪指还在3000点附近震荡,去年入市的证金、汇金等国家队资金目前还多数处于被套状态,外管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去年4季度也开始加大对A股投资力度,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特别是银行股5倍左右市盈率,已经有很好的长期回报了。”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与汇金和证金背负的救市义务不同,梧桐树投资更多的是一个市场投资者,以盈利为目的,他们开始大幅介入银行股等绩优蓝筹股,说明长线资金认可目前的金融股是价值洼地,已经开始入场。

  对于梧桐树的选股思路,中航证券投顾季菲菲表示,带有明显的长线价值投资者特征,选的股票基本都是国企大盘股、权重股、银行等金融股,今天种下的这棵“梧桐树”,有望将市场投资者引导到价值投资上,引来A股慢牛的金凤凰。

  不过,也有说法认为,梧桐树持有的11家上市公司股份,或没有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而是来自证金公司的划拨。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证金)的持股相比去年9月底减少了10.9亿股,而同期梧桐树持股增加10.6亿股。由此推断,很可能是证金在4季度将10.6亿股转让给了梧桐树。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作为外汇局的独资公司,梧桐树入市投资也被贴上“国家队”标签。特别是其入市时点是2015年四季度,从进入时间上看,仍然处于股市稳定和恢复阶段。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梧桐树入市,可能是为了对冲外汇储备下降而进行的“保值增值”投资行为。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银行分析师表示,梧桐树近期集中出现在多家大型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并不代表梧桐树近期才开始活动。

  在他看来,这是外汇局在2015年进入股市的维稳资金,此前市场对“国家队”的关注集中在汇金公司、证金公司,近期随着年报披露,梧桐树才进入大家视线。他预计,未来外汇局操作可能会更加精细化,分开设立多个账户、多个平台进行操作。单一操作平台过于受到市场关注,是监管层不希望看到的。

  中信证券研究部研究员向启表示,梧桐树较为神秘,其设立目的、资金来源、运作模式等都没有公开信息。但是,从近期银行年报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梧桐树很可能是以投资A股为主,而非H股;投资币种是以人民币为主,而非外币。

  对比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可以发现,若承担“救市”职能,梧桐树平台有较大局限性。梧桐树注册资金仅1亿元,而此次购入银行股的市值在百亿级别,以注册资本为基础进行投资无法实现。

  证金公司此前注册资本240亿元,在2015年7月9日增资扩股至1000亿元。同时,证金公司还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央行也会协助通过多种形式为其提供流动性支持。基于此,证金公司配置资金规模可达万亿级别。

  向启称,从投资行为来讲,梧桐树买入银行股有其合理性。首先,银行股有比较好的股息率,是比较稳定的投资;其次,银行体量较大,比较符合国家背景的资金大笔买卖,能够自由进出。

  (中国经营网)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