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2015年我国旅行逆差增四成 证券投资由顺转逆

2016年04月0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章斐然)国家外汇管理局31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30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9%,与 GDP之比为3.0%;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下同)逆差4853亿美元。报告称,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依然总体可控。

经常账户顺差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其中,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为5.2%,上升 1个百分点,主要受进口价格回落等影响;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至1824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7%,旅行项下逆差较为突出,增长38%,与国内居民收入提高、境外消费高涨等因素密切相关,而运输项目逆差收窄36%

2015年,我国证券投资转为逆差665 亿美元

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主要体现了境内主体对外投资的增加和对外负债的减少。一方面表现为境内主体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活跃度上升,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资产继续增加并且比2014年多增53%和5.8倍;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企业对外债务的去杠杆化,如其他投资负债项下由2014年的净流入转为净流出,但直接投资项下境外资本保持较大规模净流入。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证券投资转为逆差665亿美元,2014年为顺差 824 亿美元;其他投资逆差扩大72%。储备资产减少 3429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减少3423亿美元,2014年为增加1188亿美元。

此外,2015年,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较大,外汇储备资产一季度减少、二季度增加,下半年又转为较快下降,但四季度降幅较三季度收窄。

报告称,2016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依然总体可控。外汇管理部门将处理好便利化与防风险的平衡,既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外汇管理服务;又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统计监测,强化真实性合规性要求,依法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