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耕主业加快转型 中国信达2015年净利同比增17.9%

2016年03月30日12: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3月30日电(记者 刘阳) 中国信达改制后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圆满收官。3月2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HK:1359)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2015年,中国信达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40.3亿元,同比增长17.9%;截至2015年末,集团合并总资产达人民币7139.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1.1%。

深耕不良资产经营主业

据报告,2015年,中国信达面对经济新常态、风险暴露新特点和风险化解新要求,坚持深耕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推进业务创新和转型升级,全年实现不良资产经营收入328.8亿元,不良债权资产净额和不良债权资产收购成本分别达到2480.7亿元和1673.3亿元,同比增长20.0%和11.9%。

传统类不良资产(主要收购自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方面,紧抓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和处置压力加大的机遇,把准市场节奏,拓展收购规模,全年新增收购额851.4亿元,较去年增加176.5%,公开市场占比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扩大资产处置和竞价渠道,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附重组条件类不良资产(主要收购自非金融机构)方面,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强风险管控,收益水平保持稳定,当年新增收购规模821.9亿元;主动服务经济转型和结构性改革,运作了一批具有良好盈利前景和重大社会影响的项目。债转股股权经营管理方面,加快非上市类股权处置,重大项目处置进展顺利,全年实现债转股股权处置净收益38.9亿元。

加快业务转型培育新增长点

报告期内,中国信达进一步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成功运作了多个重大项目,创设多只特色基金,该业务分部全年实现收入189.7亿元。其中自有资金投资收益73.9亿元,同比增长169.7%;私募基金募集规模达1686亿元,同比增长50.9%。提升负债管理水平,在境内成功发行36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在境外通过子公司发行30亿美元担保优先票据,发行规模均创历年新高,多元化融资渠道得以巩固,流动性管理日趋稳健。

2015年,中国信达旗下金融子公司整体业绩显著提升,子公司利润贡献持续改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6亿元,较上年增长64.7%。其中幸福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41.7%;证券、期货及基金管理业务实现税前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77.3%;信达租赁实现税前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12.5%。

2015年,中国信达着手并购南洋商业银行并完成签约,战略平台搭建取得重大突破,待收购完成后,中国信达将拥有金融全牌照。南洋商业银行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丰富的产品组合、广泛的分销渠道,将成为集团未来综合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可为中国信达的核心业务和其它相关业务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

未来看好基本面加快创新发展

展望2016年,中国信达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信达将以国家“十三五”规划精神为指导,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深化转型改革,加快创新发展。

具体来看,中国信达将继续巩固和发挥不良资产经营领先优势,持续优化业务模式,帮助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化解风险;大力发展特殊机遇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依托不良资产业务核心优势,为客户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和特色资产管理服务;加快发展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做好南洋商业银行收购后续相关工作,整合集团相关平台的客户、产品、渠道和队伍,更好发挥集团协同效应,建立细分市场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