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我国个人理财市场规模约50万亿

刘丽
2016年03月30日07: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3月29日,零壹研究院联合神仙有财发布《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个人理财市场基本规模在40万亿元至50万亿元之间,理财人规模约在4亿元至5亿元,理财人人均理财规模约在10万元左右。

  报告还指出,我国人均个人财富约30万元,其中个人金融资产约为1.1万美元。而英、美两国的人均个人财富几乎都达到中国的7倍以上,人均金融资产的倍数则接近20,加上中国居民的储蓄偏好较强,除去金融资产中的现金和存款部分,英美两国人均拥有的基本理财规模可能超过中国的20倍。

  报告显示,2015年,互联网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其中宝类产品年末净值1万亿元以上,P2P借贷年末理财余额在5000亿元以上,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为2234亿元,产品众筹累计支持总额约为30亿元。尽管这一规模占个人理财整体市场规模40万亿至50万亿元仅5%左右,但其参与人数却达到约3亿人。

  2015年9月份以来,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纷纷涌入综合性理财市场。据估算,2015年互联网综合性理财的规模在千亿元量级(与P2P理财和互联网保险理财有一定的重合),规模尚小。但随着85后、90后乃至95后人群理财能力的高速成长,他们在互联网理财上的投入必然快速上升,互联网综合性理财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近年内将以不低于200%的速度增长。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