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博鳌热议互联网金融:发挥自律作用 积极拥抱监管

2016年03月2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5日电 (记者李彤)金融业务的网络化已获共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却仍褒贬不一。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以“金融的平民化”与“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为主题的两个分论坛,在议题设置上也说明了这一现象。

“新技术激活新金融,为降低成本、发掘数据、平等普惠提供支撑。但互联网金融包含互联网技术与金融业务的双重风险,其运营模式和业务边界亟待梳理。”有业内人士表示,今日在沪挂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发挥行业自律积极作用,此外监管部门划“红线”也应进一步明确化。

新技术激发新金融 为金融业务带来变革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做客人民网“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访谈间时表示,移动互联技术迅猛发展为金融业务网络化提供技术支撑,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正在经历深度融合、开放共享、普惠创新服务的过程。

针对普惠金融发展,完善金融服务的“平民化”,井贤栋表示,移动互联技术改变了金融业务员触及用户的方式,实现普惠的“普”字。云计算极大提升计算效率,降低交易处理成本,形成“惠”字。大数据技术能够更好甄别、计量风险,给风险定价,有效管理风险也是“惠”的另一体现。

博鳌论坛期间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6》显示,互联网金融通过去中介化、大数据技术、减少信息不对称性,提高了风险定价和管理效率。利用数据分析,实现了针对性的场景化营销,通过差异化发掘客户潜在需求。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金融业务正在用较低成本覆盖“长尾用户”。

在东吴在线首席执行官李健看来,互联网对金融行业产生的作用,并非是处于辅助地位的技术平台或工具那么简单,正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

“为应对新兴金融业态的挑战,银行、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都在深度介入互联网。传统金融机构强项是资产获取、定价,及资产配置的能力,可以通过科技将金融行业特有的投融资、结构设计、风险管理等融入到互联网路径中。”李健说,用“痛并快乐着”形容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很贴切。今年将是行业发展的合规和洗牌年,监管的逐步完善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有利于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市场的新金融企业健康成长。

业界:积极拥抱监管 希望明确“红线”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总裁张适时在博鳌亚洲论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正在填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但也正因为没有先例可循,给规范市场行为带来了挑战。

张适时以P2P网贷资金存管为例说道,目前市场上较为成型的存管模式和有能力的银行机构还太少,没有明确的模板可供学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带来带来了不确定性。

北京一家P2P平台高官坦言,拥抱监管已在行业获得共识,希望进一步明确监管“红线”。目前监管细则中还有一些模棱两可的用词,某种程度上P2P网贷银行资金存管推进缓慢,也有银行在观察监管态度的原因在内。

“网贷监管细则留给行业18个月的自我调整期,但行业发展速度太快,18个月后市场会有哪些调整,还需要观察。但监管细则传递出的明确信号,还是以防范道德风险为主。”他说。

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有效的行业自律。

今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沪挂牌正式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缺乏风险的洗礼,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淡漠,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制度与技术支持系统缺失。

“协会的成立是我国互联网金融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搭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体制是业界的共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他说。

作为一线从业者,金联储CEO蒲斯伟表示,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势在必行,这不仅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投资者考核平台的一个重要关注点。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逐步规范的发展过程,协会成立将在制定行业规则、促进行业自律、引导从业机构完善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协会成立让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有了家的感觉,也说明行业发展进入了后监管时代。” 共鸣科技CEO陆雨泉表示,随着监管进一步细化,规范发展将成为行业第一要务。网贷平台间数据如何共享、股权众筹合规的红线在哪里、网络银行如何解决远程开户问题等,都是期待协会沟通解决的问题。

陆雨泉坦言,更为重要的是协会将极大推动投资者保护,提高普通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心,对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业提供更大空间。

新生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也面临挑战,东方金科董事长孙洋认为,尝试自律监管是互联网金融监管面临的挑战。当前互联网金融协会没有处罚权,对非持牌机构有效监管如何落地,是比较大的课题。

孙洋还表示,互联网金融是跨界产物,在当前银、证、保分业监管背景下,由央行牵头组建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发挥主流作用。其全国性支付清算统一接口,完善、透明信息能够推动行业透明、安全,实现信息共享。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