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黄益平谈中小企业挑战:资金获得困难 资本成本太高

2016年03月25日13:3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李海霞)“中小企业主要面临两个挑战,一是资金获得非常困难,资本成本太高。”25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量化宽松与央行资产负债表”分论坛上表示,中小型企业从银行贷款非常困难,根据定义来说中小型企业非常脆弱,评估风险很难,银行并不能很好的分析中小型企业的风险。

黄益平指出,中小型企业可以从非银行,比如说以互联网融资的渠道来获得资金,但是成本非常高。他认为,如果要真正支持这些公司和行业部门,需要进一步改革金融行业,推进市场自由化、利率市场化,建立起新的金融中介。“一方面可以使新产业发展,也可以让利率市场化,这样让金融机构根据风险,而不是根据监管来制定利率。”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