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黄益平:量化宽松是有用的 未来真正推动发展的是改革

2016年03月25日13:3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李海霞)“中国现在的一个状况就是旧的和新的行业和产业之间的一个竞争。”25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量化宽松与央行资产负债表”分论坛上表示,量化宽松是有用的,即便是在未来,它们也可以发挥某种程度上的作用,但是未来真正推动中国发展的是改革。

黄益平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旧的和新的行业产业之间的竞争,新产业增长的速度不及旧产业是去市场份额的速度。

“为什么信贷并没有达到预期呢?原因之一就是有很多钱仍然是进入到旧的产业里面。我们将其称为僵尸公司,在资源领域。这就是为什么这种钱并没有导致新的GDP的增长。这是因为这些钱是来支持产能过剩的僵尸行业。”黄益平说。

同时,黄益平说,另一方面,新的行业新的公司在崛起,但是现在的金融系统并不是特别合适支持这些公司的发展,比如说新的公司,中小型企业,服务行业,其中很多都是在创新行业。

“量化宽松是有用的。但是主要是,前提是宏观经济政策适用于顺周期的情况。如果你看一下可持续长期的发展的话,我们是需要改革的。这就是我们面前的挑战,我们当然是可以依赖于财政政策,发挥一些作用。”黄益平认为,即便是在未来,量化宽松也可以发挥某种程度上的作用,但是未来真正推动中国发展的是改革。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