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若谷:中国企业债务问题不像数字反映的那么严重

2016年03月2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张文婷)3月22日至25日,主题为“亚洲新未来 新活力与新愿景”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在“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债务问题不像数字反映的那么严重。公司的注资,就是每年给它增加资本金比较少。它交了税了,但是它的资本金没有增加,所以它的杠杆显得是比较高的,显得债务是比较大的。而如果你把整个社会资产,包括国家资产都算上以后就不一定了。”

他解释道:“中国市场不像美国或者其他国家,中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基金市场都是不太发达的,只有银行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这些年,银行的业务在扩张,(银行的融资)原来大概下降到整个融资的百分之五六十,但是这两年又回到百分之七八十了,所以这样就显得债务程度比较高。问题不像数字反映的那么严重,怎么能够增加企业的资本金始终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金融的发展,股票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个可能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