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赖小民:资本流动有利于新兴国家发展

2016年03月24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张文婷)3月22日至25日,主题为“亚洲新未来 新活力与新愿景”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资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分论坛上表示,“新兴国家为了经济增长,对外直接参与投资主动的走出去,或者说主动的参与国际分工,这时候资本流动会给新兴国家带来一些增长、复苏,而且会对资本的格局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新兴国家的发展。”

他提到,目前,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走出去,八部委曾经下发文件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他透露,从中国的对外投资来看,实施“走出去”战略,这几年的发展很快。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国际资本总量的11%,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

他分析道,“去年中国GDP的增长67.7万亿,就是10万亿美金以上。去年我们的GDP和经济结构的调整,2015年是历史上的一个突破。也就是说,2015年在经济总量大幅度增长,保持全球第二经济体的量的同时,经济结构实现了重大的调整。过去30多年都是靠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50%以上,甚至70%是靠投资。而2015年我们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经济结构调整,一个亮点就是GDP的增长贡献率中消费占了50.4%。而整个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6.4%,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性的突破。”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