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行长周小川:人民币汇率不是完全自由浮动

2016年03月21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王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是完全自由浮动汇率。

  周小川说,二者的区别有三点是比较清楚的:涉及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这方面是要管住的;要防止出现宏观审慎方面的一些问题,比如企业过度地借外债和过度地货币错配;主张鼓励和支持中长期投资活动,对于超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是要管理的。

  谈及外汇储备,周小川说,去年有一段时间到今年1月份,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议论较多,导致信心有些不足,同时中国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市场信心非常明显的受到一些损害,在这样的情况下,资金流出也就多一些。对中国整体经济和改革发展的判断,以及对中国汇率水平的判断回归理性后,就会恢复正常,现在看来,这个数据非常明显的有所减缓。

  如何看待中国企业部门或者公司部门的高杠杆率?周小川说,第一,中国的国民储蓄率高,储蓄的钱多,通过银行和买债券渠道的债务融资就会高一些,所以中国企业债务率会高于其他一些国家。第二,中国的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股票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市场发展的时间还短,所以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比较低,民间的股本融资也相对薄弱。第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比较快,但总的民间积累、民间财富还比较少,所以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也相对比较少。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借贷比例较高,容易产生一些宏观上的风险,而其中一个重要解决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周小川说,通过资本市场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债务股本的比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1日 10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