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空头势力或上演大撤退 贬值预期进一步淡化

2016年03月19日08:3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空头势力或上演大撤退 贬值预期进一步淡化

  人民币汇率两日累计上调544个基点

  专家建议,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未出现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双向波动、相对稳定的态势,当然,如果美国经济并没有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强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28,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333个基点,涨幅达0.51%,创逾4个月以来最大调升幅度,连续两日大幅度调升,累计上调544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布之后,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双双快速拉升,在岸人民币汇率早盘一度劲升约37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也瞬间跳涨逾200个基点,从6.4671涨至6.443。

  不过,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午盘在早盘大幅上调过后有所回调,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68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调7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则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调79个基点,报6.4658,两岸汇差为25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的大幅上调,直接原因在于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发生了变化,这也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频率不会像市场所预想的那样快。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鸽派”利率决议,加息预期减弱,两天内美元指数大幅下跌超2%。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并下调今年加息频率之后,除了美元的汇率指数出现了大幅下跌之外,各国政府债券利率也出现了大跌,国际市场资金立即流向较高风险的资产以及新兴市场,促进各国股市上升,同时,非美元货币汇率大涨。

  “美联储暂不加息对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巨大的。”易宪容认为,美联储暂不加息不仅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也成为了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因素。在美元正式进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美元的强势使得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相应的也增加了中国为维持汇率的稳定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走出困境最为重要的条件,而美联储此次宣布暂不加息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创造了条件和机会。

  此外,赵锡军认为,今年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最新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等都向市场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使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信心提振,稳定了市场的预期。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美联储利率决策机制出现重大转向,美元续跌挤压人民币空头,使其大举撤退将变得不可避免,汇率贬值预期也将进一步淡化。

  对于汇率短期的走势,赵锡军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未出现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双向波动、相对稳定的态势,当然,如果美国经济并没有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强。■本报记者 傅苏颖

(责编:赵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