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

2016年03月17日10:21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薛白)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不变,并同时将今年加息次数从此前暗示的年内加息四次降至暗示加息两次。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4月份的会议仍然可能采取行动,依然存在考虑加息的可能性。耶伦指出,每一次会议都有采取行动的可能,美联储将密切关注陆续发布的数据,有6周的时间来评估更多的劳动力市场及通胀数据。美联储消息公布后,美股、美油、黄金急涨,美元下跌。

人民币汇率方面,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61,较上个发布日(3月16日)6.5172,调升211个基点。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加息路径的下调,暂缓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为边际宽松留下了空间。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对此表示赞同,他在其文章中指出,受美元加息影响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影响会大大降低,中国经济受外部风险因素的影响的因素会减少。

此前,多数机构普遍不看好本次美国加息预期,各机构分析师认为,当下的国际形势也并不有利于美国加息。

渣打银行研究团队在3月份的《全球市场展望》中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前景在近几个月转差,美国、日本、拉美、中东、东欧等市场均呈现出增长放缓迹象。虽然由消费驱动的增长周期基本不变,但有碍增长及通胀的外部因素,如美元走强、出口疲弱和商品价格低企等因素,足以令美联储暂时“雪藏”3月份再度加息的指导意见。

同时,渣打银行预测,美联储预计年内只会加息一次,并且可能在下半年。未来数月,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可能会再度降息,把负利率推至更低水平。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