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我国外汇储备降幅明显收窄

邹晨辉
2016年03月09日07: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邹晨辉)央行近期公布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当月外汇储备余额虽仍继续减少,但降幅明显收窄。

  央行发布的2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月份外汇储备余额32023.21亿美元,预期31900亿美元,前值为32309亿美元,环比下降286亿美元,预期下降409亿美元。

  对于上月外汇储备降幅收窄原因,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2月份外汇储备降幅明显放缓,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春节因素。“2月份仅有16个工作日,较1月份少4天;其次,央行公布的月度外汇储备还包含有汇率变化的因素,该口径统一以美元计价,而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元化,日元和欧元在2月份大幅升值,带来外汇储备正收益约140亿美元。”

  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员张瑜则称,从外部来看,本月欧美日三大央行会议齐聚头,皆有边际宽松预期。首先,欧洲经济步履蹒跚,银行业风险加大,已有部分欧洲银行的个人账户达到实质性负利率,3月份量化宽松(QE)加码的预期高涨;其次,日本QE过去的刺激并未得力,央行超额准备金高企,并未有效流向实体;最后,美国经济虽然相对最好,但目前3月份加息的概率已所剩无几。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