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股权众筹

36氪联席CEO魏珂:股权众筹将成为创业创新的下一个浪潮

胡潇滢
2016年03月09日08: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6氪联席CEO魏珂:股权众筹将成为创业创新的下一个浪潮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于创业创新做了进一步的工作指示,重点强调要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而互联网金融尤其是股权众筹,作为供给侧改革、双创、金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在两会期间也成为了舆论焦点。

  今年,众筹写入两会报告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36氪联席CEO魏珂,就我国众筹现状,以及如何为创投生态打造完整产业闭合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证券日报》:目前众筹面临的行业监管环境如何?

  魏珂:在股权众筹的运作过程中,众筹平台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中枢作用。众筹平台对投融资双方的价值体现在为投融资双方提供高效、廉价的信息沟通平台和安全的交易平台,降低投融资双方的交易成本,提高其交易效率。

  我建议立法机关对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明确:1)私募股权众筹平台实行强制备案制;2)建立充分的信息平台披露制度,并制定相应的披露标准;3)建立第三方资金托管制度;4)完善纳税核算机制;5)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信用管理体系建设。

  我们期待通过股权众筹平台相关准入制度,规范市场,提高股权众筹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促进我国股权众筹行业成为国际创业创新的下一个浪潮之巅。

  《证券日报》:众筹对金融行业创新的意义是什么,可以从融资渠道方面看?

  魏珂:股权众筹还能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帮助企业众筹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可以说,股权众筹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巧妙机制,依托大众的“小力”,将闲散资金聚集起来,实现全民投资,缓解初创企业资金瓶颈,实现经济改革的伟业。我认为,股权众筹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或几个网络平台,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成为“新五板”,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众筹从去年五中全会提出,到今年写入两会报告,意义重大。众筹的规模小、风险小,相对互联网金融来说更适应当下国情。众筹不仅可以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打破以往传统模式融资弊端,符合金融体制改革的意义,同时是普惠金融重要推手。而去年包括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和世界众筹大会的实践,再次证明了众筹的力量。

  《证券日报》:国内众筹目前存在的难题与风险是什么?

  魏珂:我国股权众筹仍处在一个基础起步阶段,但是发展空间广阔。目前“股权众筹”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较于传统投资服务,股权众筹有融资渠道多元化、入场门槛低、流程操作灵活度高、融资成本和综合效率高等多方面优势。

  金融的核心是风控,股权众筹也不例外。随着股权众筹的蓬勃发展,资金安全问题牵动着投资人的敏感神经。36氪从一开始坚持做合规平台,并通过建立和完善平台融资风控体系和信息披露机制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风控体系方面,36氪有近乎严苛的三方风控标准,所有项目必须通过36氪项目投资委员会一致决策通过才能上线,选择经验丰富的投资人担当项目领投人,杜绝盲目投资。

  此外,36氪去年底宣布推出行业首个退出机制“下轮氪退”,在此机制保障下,通过36氪平台进行股权投资的跟投人,在投资有此功能的项目后,可以选择在项目获得下一轮投资时即优先退出,不必再苦苦等到上市或收购。

  《证券日报》:36氪在股权众筹行业的地位,成功融资项目有多少?

  魏珂:36氪作为中关村十大典型创投企业,已从单一的科技媒体发展成为创业者打造完整创业生态链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近6万家创业公司提供创业服务,扮演着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角色。

  目前,36氪股权投资平台作为36氪的核心业务,是中国最大的股权类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36氪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排头兵。自2015年6月中旬上线以来,36氪股权投资平台整体融资额度已近4亿元,成功融资项目超过50个,单月交易额已破亿元,超过美国最大的股权投资平台AngelList,是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股权投资平台。

  现在,36氪融资平台上有57001家创业公司,其中7000多家企业挂牌融资,该数量已超过绝大部分的股票交易所。36氪是目前创投圈公认的几个主流创业平台之一。

  (胡潇滢 )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