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将波及我国

国家统计局:今年处于金融危机后的修复期

姜樊
2016年03月08日07: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国际金融市场今年也许会更加动荡。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份名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 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报告显示,今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修复期,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或将波及到我国经济。

“2016年,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继续低速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我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更为严峻,须认真对待。”报告指出,今年,全球政策措施的有效性下降,新的增长动能尚未确立,仍会维持“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高负债”的“三低一高”态势,复苏将依然疲弱乏力。

对中国而言,全球经济的走势,也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报告指出,全球贸易增长低缓,将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

“随着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加速融入世界经济,加上我国生产成本上升和环境、资源制约加强,我国出口面临发达国家下压和发展中国家上挤的双重压力。”不过,面对需求疲弱的冲击并非无可对策。报告表示,一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扩大外需,并有利于化解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二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应着力扩大内需,例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以降低中低收入阶层和小微企业负担等。

此外,报告还指出,国际贸易、新技术竞争将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需要将新技术的竞争转化为经济增长的突破点。

“未来中国经济与货币的国际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国内与国际金融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加大。在这一背景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将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报告表示,考虑到金融市场冲击具有多边性甚至全球性,我国可联合其他国家做好防范金融冲击的准备;必要时可考虑采取限制国际资本流动的措施限制外汇投机交易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