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为严防忽悠式增持误导投资者 上交所展开刨根问底式监管

敖晓波
2016年03月05日08:3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严防忽悠式增持误导投资者 上交所展开刨根问底式监管

  京华时报讯 上交所新闻发言人昨天透露,为了严防“忽悠式”增持误导投资者,上交所本周起重点对热点题材开展“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并且开展2015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以及敦促上市公司披露更多有效行业信息。有三家上市公司遭点名。

  本周,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涉足虚拟现实(VR)、全息等ICT技术以及“泛娱乐”等热点题材公告。相关披露中,未能准确说明公司尚未实际开展业务,也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和人员条件等实际情况,信息披露不充分,容易产生误导。对此,上交所强调,继续强化上市公司披露热点题材类信息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切实防范股价投机炒作风险。其中,增持和回购的数量及金额是否明确、价格区间的设置是否合理审慎、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提示,是该类公告披露中需严格遵守的规范要求,也是督促更正的重点所在。

  三家上市公司昨天遭上交所点名。其中,智慧能源未按规定按时发布业绩大幅预增公告、在公告披露前股价发生异常波动,且未进行核实并如实披露,上交所已经开展监管问询和内幕交易核查。

  此外,针对道博股份转型影视行业后披露的第一份年报,上交所要求其重点说明影视行业具体业务类型、各产业链下业务环节的盈利点等事项,向投资者解释影视行业特征和公司定位;同时要求公司披露其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业务类型以及制作、发行和销售、衍生品开发等业务环节的具体收入和盈利情况,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核心价值和潜在风险。

  针对中电广通年报中提出的向云计算、大数据等综合服务业务转型计划,上交所同时要求公司详细解释业务转型的进度和具体细节,以及新行业竞争格局等,帮助投资者深入理解公司转型业务的前景。(记者敖晓波)

(责编:邢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