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境外海岛最低1元起拍成噱头 想当岛主243万元起步

潘福达 张倩怡
2016年03月04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某个英雄人物或者江洋大盗,退休后就去买个海岛,然后盖房子、晒太阳、钓钓鱼,享受安静的生活……不少电影中会出现的桥段离我们一点儿都不远。昨日上午,淘宝网线上对4座境外海岛进行实时拍卖,最低1元的起拍价引得无数网民围观。截至晚间10时35分竞拍结束,虽然实际出价竞拍只有约80人次,但最终3座海岛以170万元、500万元、62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据测算,竞拍者实际付出的交易成本将分别高达243万元、680万元和945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后期开发的高昂建设成本。

“海洋之心”1元起拍受追捧

昨日上午10时,4座境外海岛在淘宝网开拍。除了英国帝王之师岛已经开发、起拍价在400万元外,其余三座分别位于斐济、加拿大、希腊的海岛均是1元起拍。除了斐济海洋之心岛根据租约还有89年的租赁使用权,其它小岛都是永久产权。

临近斐济主岛的“海洋之心”景色绝佳,收获最多参拍者,出价达23次,围观人数超过了27万。在拍卖的最后5个小时内,出价记录显示,虽然有两名竞拍者历经5轮竞价,价格从280万元飙升至460万元,但拍卖截止前的最后3分钟,另一位竞买者首次开价就达到了500万元,并笑到最后。

晚间竞拍结束时,无须再开发的帝王之师岛虽然拍到了1200万元高价,但依然因为未达预期价格而流拍。其它3个小岛都迎来了新的“土豪”主人,“海洋之心”500万元成交,加拿大戴德门岛170万元成交,希腊玲珑莱斯岛620万元成交。

在拍卖过程中,有兴趣的买家可以随时交纳1000元的保证金,参与竞拍。此次海岛拍卖均是海岛经济公司Vladi Private Island GmbH公司授权的,淘宝仅为拍卖平台,拍卖由龙腾五洲(北京)信息咨询公司进行。

最贵岛主945万元起步

不过,要想当岛主,费用门槛可比成交价高很多。

拍卖规则显示,消费者成功竞拍后,仍需要交纳不少后续费用。以最受关注的“海洋之心”为例,若不注册当地公司而以国际投资人身份购买,需要交纳很大一笔税费。

记者算了一笔账,额外支付的费用包括实地考察保证金10000美元、律师费10000美元、过户税40000美元、注册当地公司12000美元,折减后费用共约6.2万美元。另外,交割时买房佣金是6%,因此,购岛费用(含佣金)为500万元×1.06=530万元人民币;而租赁成本是每个月2000美元,租期89年,租金共17.8万美元。如果按照6.25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计算,把以上所有数字加起来,想要在“海洋之心”当89年岛主,最低的花费,一共是680万元人民币左右。

即便是最便宜的加拿大戴德门岛,虽然有永久产权,但按50年居住期限来计算,每年需要交纳折合9000元人民币的房产税,加上其他交易税费,当岛主的起步门槛也是243万元人民币;希腊玲珑莱斯岛最终折算下来的总费用则高达945万元。

竞拍者可有后悔权

“脑袋一热”,竞拍到手了怎么办?淘宝拍卖相关负责人介绍,竞拍者在竞拍成功后,可以拥有两次“后悔权”,一次是在竞拍成功后放弃,此时1000元的拍卖保证金将被视为违约交纳给卖方;另外,竞拍者也可以在对海岛进行现场考察后选择放弃,不过此时1000元的拍卖保证金和1万美元的考察保证金也将被视为违约而交给卖方。

“随着国人逐渐富裕,海外房产以及岛屿成了很多人消费投资的新选择。”龙腾五洲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洋之心”岛上居住满五年,可以取得所属国的公民身份。在一些国家,购买海岛可以作为移民的一个条件,因此询问相关问题的竞拍者非常多。“如果有客户购买下来,并想作为移民之用,我们会协助他办理。”不过工作人员介绍,最终买下岛的竞买者以此移民的比例很少,超过九成的人以休闲和投资为主。

昨日成交的三座海岛都是尚未开发的原始海岛,若要开发为度假岛所需费用难以估计,显然必须搭上一笔巨款。“作为私人岛屿还算简单,但如果真要做旅游开发就复杂了,法律、权属、当地的政策等问题都需要关注,土豪们任性时也需要多想一下才行。”一位拍卖界人士建议。

海外华人成目标人群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万能的淘宝把生意做到境外海岛并不是第一次。

去年“双12”期间,通过淘宝拍卖平台,大开曼岛上的一块土地以及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西班牙海湾岛”都高价成交。其中,拍得加拿大海岛的“土豪”是来自于广西南宁的生意人,想用海岛来招待朋友、生意伙伴度假之用,成交价达到160万元。

点击淘宝拍卖首页,昨日同时还有50多套海外房产拍卖,地区分布包含英国伦敦、德国斯图加特、美国多伦多等地。

此前,通过和万科等房地产商合作,淘宝此前设立了购房频道。业内人士揣测,海岛拍卖足够吸引眼球,但淘宝拍卖平台显然主要目的是想吸引更多富裕人群竞购海外房产,同时也吸引海外华人关注淘宝。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和海外一些地产经纪公司合作,他们的目标人群更多是选定在国外居住的华人,“通过淘宝拍卖,他们可以低于当地市场价的行情购房。”

事实上,自去年9月在美国上市以后,“国际化”就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词之一。去年阿里上市后的第一个“双11”就首次引入天猫国际,试图改变海外市场对“淘宝”品牌认知度较低的现状。随着阿里进一步提高淘宝店主的开店门槛,未来小卖家在淘宝中所占的分量将越来越少,而诸如“淘宝拍卖”等品牌频道将成为淘宝的业务重心。

新闻链接

国内海岛岛主

最长能当50年

国内已有海岛拍卖的先例,但岛主最长只能当50年。

2011年11月11日,我国第一个公开拍卖的无居民海岛浙江大羊屿岛以2000万元的价格被宁波某企业购得50年使用权。这是国家海洋局公布首批176个可开发无居民海岛中首个公开出让使用权的无人岛。该岛定位明确为“游艇业为主的高端休闲度假岛”。但这座海岛拖了近3年才动工开发,拟分三期施工建设,计划投资金额为5亿元。

根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最新消息,将于3月中旬正式实施《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与《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最长不超过50年。山东最长期限的海岛使用权,仅面向具体开发利用方案中含有建筑工程的用岛类型。其他类型的用岛,期限不得超过30年。同时确权登记2年内未开发利用的,海岛使用权将被依法收回。

利用无居民海岛填海造陆是近来出现的发展动向。对此,山东将依据国家规定确定填海部分的用海性质,界定为用海活动的还应单独提出海域使用申请。在合法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时,山东也允许参照有关办法将海岛周边海域一同出让。山东目前有500余座无居民海岛,2013年发放了省内首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推动了旅游项目在当地落地。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