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放水”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再降

林晓丽
2016年03月03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跌至近4%

  “如今银行推销理财产品,都说利率接下来还要降,年化收益才四个多点的理财产品,感觉不马上下手就错过了似的。”投资者黄先生向记者抱怨道。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自2014年年底至今,央行已经有六次降准、六次降息动作。政策实施之后,市场资金面宽松将导致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降。据机构统计,上周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已跌近4%。

  在此环境下,理财经理一方面想方设法卖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则热推收益率较高的保险产品。

  焦点1

  年化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稀缺

  黄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次去不同的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理财经理在介绍产品的时候都会说,接下来利率还要继续下降,这款产品很快就售罄的,如果要买就要赶紧下手。

  “明明收益都很低了,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产品都降到4个多点,还说得好像很抢手。更有银行还明确3月底4月初降息概率很大。”黄先生很想知道:“银行理财产品真有这么火吗?收益还能不能涨起来呢?”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到底降到多低呢?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共有828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4.07%,收益率跌幅加深,预期收益率超5%已成市场稀缺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部分客户的积极性确实不高,不过理财产品销售依然稳健增长。

  据分析,由于近期股市、黄金等投资领域都比较动荡,P2P网贷平台又频现跑路风波,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跌,但是胜在稳健,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依然受青睐。另一方面,此前做定存的资金,如今也越来越多转向理财产品。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底,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46%。

  投资建议:超高回报率或隐含高风险

  近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发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6年春季预测报告。报告预计,央行仍将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改变市场预期,扭转悲观情绪。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有一次降息,调降25个基点;年内可能实施三次降准,每次50个基点。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报告也预计,2016年理财收益率必将继续下降。而且,2014年形成的老资产进入到期高峰期,会加剧这一进程。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持续下行的趋势。一方面,2016年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会延续下去;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债务违约等风险事件增多,资产端的整体风险上升,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高,银行理财在市场上越来越难寻找高投资回报率的资产项目,收益下行不可避免。

  该分析师建议,新的一年里,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可能会下降,银行理财收益即使持续走低,但作为相对稳健的资产配置渠道,依然是较好的选择,对稳健投资者来说,比较忌讳盲目追求超高回报率却隐含高风险的资产。

  焦点2

  提成更高 理财经理热推万能险

  除了想方设法推销银行理财产品之外,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银行员工倾向于给投资者推销保险产品。

  记者日前在某股份制银行咨询稳健、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时,一理财经理就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期限为3年、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25%的万能险产品。“不仅收益率高,而且保本。”该经理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近期热推万能险为主的理财型保险产品。银保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则非常常见,客户购买的积极性也高许多。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明显,客户的积极性不高。“我们既要推销自己银行的理财产品,也要推销保险等代销产品。相比较而言,这段时间万能险收益相对较高,营销起来也更容易。”该经理说。

  而有业内人士透露,保险产品除了收益高容易推销成功外,对于银行理财经理来说,信托和保险产品给理财经理的提成是最高的,而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最低。对银行来说也提高了中间业务收入,大家推销动力都很足。

  该人士介绍道,保险产品的收益率能比银行理财产品高,一方面因为保险产品期限更长,另外一方面,万能险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同业存款、国债等稳健标的的比例更小一些,因此降息对他们的影响相对更小一些。

  投资建议:可适当配置 注意流动性风险

  有业内人士提醒,现在不少银行员工把保险产品当做理财产品卖,对投资者存在误导。像万能险等部分保险产品有一定的投资属性,但本质上仍是保险产品,投资者购买保险产品应该基于需求,而不是一味盯住收益,因为一旦出现退保,可能还会产生退保费用,造成一定损失。另外,购买保险产品要仔细看清条款,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趸缴或期缴,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投资者还需做好理财规划,如果资金短期要用,还是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更为合适。

  银率网分析师还表示,很多万能险产品几乎没有保障功能,但短期预期收益一般能兑付。其提醒消费者注意,一些万能险产品往往第一年或第二年收益最高,如果继续持有收益反而降低,要注意及时终止时间。另外,该分析师表示,万能险预期收益并不一定全部兑付,只有保证收益部分是确定的,因此建议分散投资。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