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我国社保费率近40%  将研究适当降低

2016年03月0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薛白) 昨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时指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事实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日前就曾发文表示,将研究落实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我国社保费率到底高不高?”这一文章称应该全面看这一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为39.25%。下一步,人社部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研究落实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的工作思路。

降低社保费率在政策上已是大势所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指出,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针对目前我国近40%的社保费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近日表示, 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他认为企业的缴费比例过高,负担过重,影响了国内99%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制约了工人的薪酬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也指出,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必须要树立成本意识、长期意识和结构性改革意识,而降费会倒逼加快养老保险的改革,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揽子的顶层设计。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同时,养老金缺口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所长金维刚近期介绍,从总体来看,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之内是收大于支的。但养老保险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一方面,参保人数迅速增加,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另外一方面,参保人员对养老金待遇的增长需求也不断增加。此外,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未来人口老龄化以后,对于养老保险基金压力非常大,在下一步改革过程中,还面临着向现支现付来转移的态势。

对于如何解决养老金缺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建议,应发挥金融跨期资源的配制功能,提升养老的消费能力,提升养老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比如金融机构向专业机构采购养老服务,与金融机构利用社区银行网点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他认为还可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根据不同收入层次和年龄阶段,推动发展商业性养老保险,信托,投资类产品,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在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达到培养、提升居民自我养老意识。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