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机构称有助于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

2016年03月0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吕骞)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发布消息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专家分析称外汇占款下降、资本流出需要降准来对冲,流动性短期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

“央行降准符合预期,由于外汇占款下降、资本流出需要降准来对冲。”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从基本面看,经济还是处于比较弱的状态,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

申万宏源也分析称,前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出于稳汇率需要,央行暂停双降,而代之以公开市场操作以补充市场流动性。近期人民币汇率暂稳,降准有助于对冲前期资本外流,并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重新关注稳增长,流动性短期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此次政策调整叠加上此前市场已经反映了较多的悲观预期,建议积极把握此次反弹机会。

民生证券研究团队则认为,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此次降准对股市利好,但作用非常有限。”民生证券称,从风险偏好看,超预期的降准,配合稳增长政策,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风险,提振市场情绪;但从无风险利率看,降准的对冲意义大于宽松意义,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需要央行引导短端利率下行的进一步动作;从基本面看,供给侧改革出现实质进展之前,企业盈利的改善仍缺乏内生动力,外生性的刺激效果会越来越弱。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