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首超50%

2016年03月01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首超50%

  专家预计,今年将从存量改革和消费升级两方面来稳定经济局面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过初步核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长6.9%。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比2014年有所放缓,但十分来之不易,不仅有较高的含金量,而且对稳定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也十分抢眼。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0863亿元,比2014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74278亿元,比2014年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41567亿元,比2014年增长8.3%。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0%,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0.5%,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5%,首次突破50%。

  许宪春表示,随着经济规模的增大,6.9%的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超过5000亿美元,不仅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了目前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世界范围看,6.9%的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据悉,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14年增长2.4%,日本增长0.4%,印度增长7.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欧元区增长1.5%,南非增长1.3%,俄罗斯下降3.7%,巴西下降3.8%。

  具体来看,我国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2014年增长8.3%,增速比第二产业快2.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2014年提高2.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未来中国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顾客留在国内。

  澄泓研究策略工作室一位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16年,从经济结构来看,传统增长走弱,调结构应该是2016的主旋律,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政策上不乏亮点,如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以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兴消费,都会为2016年的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预计2016年将从存量改革(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消费升级(促进新兴消费等)两类新型稳增长手段来稳定经济局面。”该分析师告诉记者。

(责编:田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