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黄金成今年投资回报最高资产 机构渐改口看多黄金

吴心韬
2016年03月01日08:2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成今年投资回报最高资产 机构渐改口看多黄金

   据彭博资讯的数据,今年以来黄金以15%的涨幅,领先高收益债券、投资级企业债券、政府债券以及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主要股指,成为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主要投资资产。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之下,机构对于黄金前景的看法也出现了分歧,从原先预计美元上行利空金价的共识,到部分机构分析师认为黄金将逐渐显露避险资产本色,短期前景可期。

   据Wind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29日16时,纽约市场黄金现价为每盎司1229.31美元,涨幅为0.60%;COMEX黄金期价上涨0.72%至每盎司1229.10美元。

   黄金资产受追捧

   数据显示,截至26日,彭博全球高收益企业债券指数和MSCI环球指数今年以来回报率为负,累计跌幅为2%和7%,彭博美国债券指数累计涨幅为3%,表现均远远落后于纽约黄金期价15%的累积上涨。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放缓,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表明市场担忧情绪在升温,风险偏好发生改变。而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受到全球投资者首选的安全标的。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23日的一周内,COMEX的黄金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32%至123566手,且是连续第八周实现净头寸增加。COMEX的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则增加2882手至47637手。

   数据还显示,全球黄金交易所交易产品(ETP)共持有的黄金总量为1678.7吨,比去年年底增加15%。其中全球黄金ETF期间产品——SPDR Gold Trust今年以来累计吸引了4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同期吸金规模为所有美国挂牌交易ETF中最大。

   部分机构看多

   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以及节奏出现质疑,是导致黄金价格今年以来实现强势反弹,以及导致原本一致看淡黄金的分析师阵营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

   荷兰银行集团策略师乔吉特·博埃勒今年年初之前一直看空黄金后市,现在她改变了观点,预计今年年底之前金价有望上升至每盎司1300美元,这大大高于其此前给出的预测值(900美元)。

   2015年,COMEX黄金期价累计下跌10%,年终收盘报每盎司1060.20美元,且为连续第三年收跌。

   德意志银行29日上调了2016年至2019年的金价预估值,分别从每盎司1033美元、1100美元、1150美元和1233美元,上调至1195美元、1231美元、1275美元和1317美元,理由是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上升、美国企业信用违约周期风险增加以及主要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导致货币贬值等。该行预计金价在今年二季度会出现季节性走软,届时将显现出入场抄底机会。

   不过,仍有比较多的分析师坚持看淡金价后市。如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罗宾·巴哈尔目前维持其今年年底预测价每盎司955美元。美国高盛分析师杰弗里·柯里和麦克斯·雷顿维持年底金价预测值每盎司1000美元不变,亦即金价将实现连续四年下跌。

   巴哈尔日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目前仍看不到黄金将保持涨势的证据,因为全球市场恐慌情绪不会持久下去。但很明显,倘若市场再次出现不可测事件,那么将会看到更多黄金买盘,更多的资金涌入黄金ETF产品。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在研报中表示,近期对黄金的投资需求边际变化是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因为珠宝首饰、工业和央行持有储备对于黄金的需求可能受到全球消费、经济发展和央行政策的变化影响,且黄金的可替代性很低,故此类需求具有较强的刚性,对金价的影响不大。

   招商证券认为,判断金价走势的关键在于两点:美国通胀预期的变化和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向。对于金价来说最乐观的情形是美国经济变差,而过去流动性宽松带来通胀进一步上升,呈现出现滞涨局面,这样实际利率会显著下降,黄金价格上涨的空间很大;中性情况是美国经济和通胀的关系基本稳定、同向变化,则金价相对稳定;最悲观的情形是美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通胀温和,则金价可能面临调整,未来金价随着美国经济波动仅存波段机会。(吴心韬)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