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年内首降准:为供给侧改革营造适宜金融环境

2016年03月01日08:2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年内首降准:为供给侧改革营造适宜金融环境

  在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流动性总体稳定,既是应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需要,也是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中求进的客观要求—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降准时点出乎一些市场人士预料。降准“落地”后,业内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降准有助于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次降准将释放约6000亿元至7000亿元流动性,有助于平抑货币市场波动、促进利率水平回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从近期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来看,基础货币仍然存在较大缺口。央行数据显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降3个月,合计达1.6万亿元,这就造成了基础货币缺口。今年1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1.07万亿元,同时搭配使用SLF、MLF和PSL,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几乎等同于一次降准,应对了即期的流动性风险,又舒缓了中期流动性压力。有市场人士一度认为,央行可能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叠加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的方式替代降准。

  但事实上,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并不能替代降准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虽然此前的SLF、MLF等一系列工具的使用,有效缓解了因外汇占款较大幅度收缩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保持了流动性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但对银行而言,由于公开市场操作期限短、成本高,需要通过降准方式一次性解决当前流动性压力。

  “本次降准的时机也可谓是对G20会议达成共识的反应。”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各国部长均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难以达到预期,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均已上升。会议将需求刺激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讨论,强调了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议上也表示,中国将力求在短期增长和长期改革间找到平衡。

  助力经济稳增长

  从经济数据来看,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PPI已有较长时间处于低位,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且创下40个月来新低。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下行压力不小,需要通过降准来稳定经济增长。

  “降准增加了银行可用资金,促进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并通过提高货币乘数保持货币供应平稳增长,为稳增长进一步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连平表示。

  从此次降准的时机来看,春节期间,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元货币持续上涨。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从整体来看,温彬认为,今年在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下,应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流动性总体稳定,这既是应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需要,也是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中求进的客观要求。

  央行方面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确保信贷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月26日的记者会上指出,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连平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经营状况不佳、银行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降准的边际效果递减,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加以配合。

  周小川也强调,光用货币政策就有可能过度,别的政策应该跟上。央行方面表示,中国正在完善货币政策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价格型调控为主。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中国政府还将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平衡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三者间的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仍有降准的可能。鉴于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减少对货币供应增长不利,为保持信贷和社融合理增长,在当前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连平预计,年内仍有1至3次的降准,每次0.5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