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今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董伟
2016年03月01日07: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今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本次降准0.5个百分点,实为对基础货币的补充;从经济形势上来看,本次降准将有助于刺激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从“去杠杆”的目标上来看,此次降准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指出,央行此举将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6000亿元。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管清友认为,长周期来看,只要供给侧改革没有完成,宽松和刺激就只能带来反弹,不能带来反转。另外,长期低利率必然催生加杠杆(比如房地产),由此积累的资产价格高估和金融风险值得警惕。此次降准恰在股市大跌之后,股市将作何反应?管清友表示,这是一则利好消息,但作用非常有限。(记者董伟)

(责编:闫璐、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