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逾期潮来袭  去刚兑恐成趋势

刘双霞

2016年03月01日09:38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P2P逾期潮来袭 去刚兑恐成趋势

  在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P2P行业风险事件频发,特别是在中小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同时,P2P平台逾期多发、投资理财行业坏账率攀升成为不争事实。而网贷行业逾期频发,一方面加速了行业整顿;另一方面,在去刚兑成为网贷行业的趋势之后,对于投资者也是一场教育。

  逾期成潮涌之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多家网贷平台陷入了逾期泥沼。

  网贷平台爱定投在今年初曝出逾期后,原承诺爱定投于三日内解决,但之后还款期限又延长至一年。目前,爱定投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个爱定投的投资者维权群里了解到,平台目前已不能进行充值和提现,许多投资者已经报警,截至发稿前,该维权群已聚集了1260名投资者。公开资料显示,爱定投隶属于北京星辉爱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

  今年1月13日发布《关于平台部分标的还款逾期的公告》。公告称,自今年1月11日起,爱定投平台部分标的出现逾期。经股东协商在三日内解决,所有逾期标的将于三日后(2016年1月16日)开始还款。但三日之后,迟迟不见平台还款。1月20日晚上9点,平台发布总裁甘宜泉向投资者致歉的视频公告。而在今年2月4日,平台再发公告称,“凡是爱定投投资用户,现均可申请延期,延期时,原合同的金额、投资收益率不进行变更,仅对期限进行延长(延期协议已定稿)。延期期限为一年”。

  此外,点融网近期也深受逾期质疑。北京商报记者之前报道的808信贷、雪山贷等平台均陷入逾期困境。

  经济不景气坏账频发

  “从平台自身来讲,一些平台只看收益而忽视风控,本着赚快钱的经营思路,更有甚者以虚假标的持续融资再去投资于项目,加大了风险。再者随着监管趋紧,增大了平台经营成本,部门对接、合规性调整等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再加上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高质量资产端更为稀缺。基于这些原因,会有一波逾期潮到来,应该是阶段性而不是常态化的。”网贷行业资深研究人李子川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很多企业生存困难,普遍利润率较低,加上应收款有一定的账期,企业现金流跟不上就容易发生逾期。他表示,P2P平台的坏账率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有所差别,去年银行业平均不良率在2%以上,P2P行业平均坏账率大概是银行三四倍左右。

  而在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看来,逾期很正常。只是之前出现逾期,P2P平台往往会进行隐瞒,而现在有意识放出逾期的信息会让投资人也逐渐有这种意识,这也是去刚兑必须的过程。

  行业整顿提速

  今年以来,日渐趋紧的监管政策、持续下行的实体经济、不断增加的获客成本,让众多平台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挑战。李子川认为,目前行业整顿正在加速,大小平台的运营压力都在加大。并且由于风险事件频发,当前行业正面临一场大众认知危机,任何平台不都能独善其身。

  对于逾期频发对行业造成的影响,黄诗樵表示,目前行业主流平台还是实行刚性兑付,逾期平台或担保方需要垫付资金,如果大面积逾期,需要垫付的资金量大,对流动性是很大的挑战,如果逾期的资金长时间无法追回,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则平台无法继续经营。一些风控和流动性管理跟不上的平台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在行业整顿的18个月时间里,很大一部分平台会遭到淘汰,也有很多平台会进行整合。投资人所面对的投资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黄诗樵认为,随着行业逐渐规范,网络借贷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李子川也表示,今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虽然环境面临压力,但对于部分有政府关系、合作渠道等资源的平台,反而会是弯道超车的机会。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编:李彤、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