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或将释放逾6800亿元

2016年02月29日18:5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李海霞)29日夜间,央行今年首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此次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超6800亿元。

29日,央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按上述比例计算,截至1月末,我国金融结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超6800亿元。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元,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此次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从平补外汇占款流失来看,市场早就有降准的必要性。“从汇率与利率的关系来看,随着汇率的稳定,也为降准提供了窗口。”

 

延伸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责编:魏欣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