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结构性改革取得广泛共识

刘祎辰、刘会民
2016年02月29日08:35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结构性改革取得广泛共识

  央广网上海2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在上海闭幕。会议在全球经济形势、结构性改革等多方面取得共识。

  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渐行渐近的那些日子里,有一个词语开始热度陡增——“新广场协议”,意思就是要促使人民币再度升值、防止美元过度升值。不少观点笃信这将会成为此次会议的大热话题。但记者拿着会议公报只字未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新广场协议”只是媒体、评论家、观察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但本次G20国家的央行行长和财长真的没有提及诸如此类协议,因为讨论“新广场协议”的条件并不存在。

  会议取得的共识其实真不少,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气候资金等传统议题,以及绿色金融和反恐融资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在G20看来,避免竞争性贬值是共识。

  楼继伟:各方承诺将抵制竞争性贬值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将就汇率市场进行讨论沟通。

  财长们为世界经济明确的号了个脉。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近期市场波动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的状况。会议同意密切监测经济和金融形势,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各种政策工具,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强武解释称:

  周强武: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但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比如美国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像欧洲,比如英国德国,也保持了比较好的石头,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国家,比如西班牙,也在温和扩张。新兴经济体虽然有他们的困难,但总体来讲,包括中国,增长的势头是强劲的,从这些来看,全球经济的基本面是比较好的。

  在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中,打头阵的议程,就是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会议重申结构性改革对提高生产率和潜在产出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

  周强武认为,结构性改革取得广泛的共识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

  周强武:G20是一个危机应对机制,短期的风险被G20关注的比较多,结构性该作为重要议题被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进行深度讨论,并且一致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经济的中长期稳定增长。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