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际金价牛熊转换 "中国大妈"离解套还有多远?

邹晨辉
2016年02月27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金价牛熊转换 "中国大妈"离解套还有多远?

  近日,国际金价又冲高,一度涨超1250美元/盎司。强势反弹趋势下,当年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或许迎来解套时机。

  黄金行业分析师表示,从黄金商铺销售渠道来看,或许是因为还未被“解套”的原因,在黄金涨价的当下,几乎看不到动辄前来购买几千克金条的大妈们。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很有可能突破1300点,那么离“中国大妈”解套到底还有多远?

  国际金价冲击高点

  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商场。在一家黄金商铺门外,谈及目前节节攀高的金价,市民王女士说:“金价以前跌得太狠,三四年前买过400元一克,后面被套得很厉害,现在不投资,只是买黄金首饰。”

  王女士的说法很有普遍性。2015年12月以来,在避险资金的涌入下,国际金价接连冲高,然而却没有再现中国大妈们在各大黄金商铺抢购黄金的“盛景”。

  其实,自从去年末开始,受美联储宣布要加息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动,大宗商品原油价格下跌,全球股市下挫,而作为一个非常基础的避险投资品种,全球避险资金此时纷纷冲入黄金市场,一路推高国际金价。

  “这一轮国际金价上涨发生在去年的12月初,并且在今年上半年有可能继续上涨,从去年跌到了当时的最低点1046点,一直涨到最近时间的最高1263点,相当于半年不到涨了20%。”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称。

  在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看来,准确地说国际金价的上涨是从今年1月开始的,去年12月还是整体下跌,因为当时美联储启动加息,加息之后金价还是处在一个寻底的过程,真正出现明显上扬的痕迹是在1月之后,春节期间加速上涨,这两天逼近前期高点。

  国际金价牛熊转换

  王女士所说的被套经历,发生在2013年4月。“因为当时的股票市场非常好,其他的股权投资等都发展起来了,包括大宗商品市场、房产复苏,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投资市场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是不存在的,全球最大的SPDR Gold Trust的黄金从1200吨一直减仓,资金的流出巨大,国际金价从1600点‘断崖式’下跌到1400点左右。”肖磊称。

  受追涨买跌的消费心理影响,如王女士一样很多人选择“抢购抄底”一些数量的黄金。没想到,此后国际金价再度下跌,王女士因此被套。而随着国际金价近期再度上涨,王女士背后的中国大妈看到了解套的希望。“现在当然有解套的希望,但要看具体的时间。”肖磊表示。

  “实际上,当时真正抢购的价位大概是跌到1350美元至1400美元之间,在1350进去的比较多,而这其中还有人民币的贬值因素,现在较之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加上去年美元均价跌了10%,但人民币均价只跌了6%,就是说当时如果是金价为1400美元进去的,现在1350美元就能解套。”肖磊进一步解释称。

  “这其中要考虑人民币汇率的因素,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还是在一个小幅升值的状况下稳定,而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在去年一次性贬值了10%左右,这使得美元不用涨那么多,就能达到相对比较高的人民币的价格,所以目前的均价不到1300美元就可能使得有一部分人可以解套。”蒋舒也表示。

  黄金投资和消费需分开

  实际上,按照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人们购买黄金的时机,往往在经过央行几轮降息之后,市场上的投资理财收益都在下降之时。市民刘先生就认为,黄金拥有保值属性,不会出现大幅的价格波动,收益也就不会有大幅下跌。

  而根据2014年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一份《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民间黄金储备仅为6000吨,人均黄金持有量不足4.6克,与全球人均20克的水平相差很大,增储的空间也很大,这更加加剧了刘先生当时购入黄金的想法。

  蒋舒认为,在个人增持黄金的过程之中要把投资和消费分开。“买首饰,不用过多考虑金价的问题,而如果说要做投资,则与买黄金首饰的单纯消费不同,因为要变现相对难。如果想投资黄金,建议可以购买投资性的金条。但是从投资操作来讲,我们不建议现在去买入实物黄金,而可以选择做一个短线投资,上半年黄金的价格可能会更高。”

  肖磊则表示,“我个人觉得像王女士一样的中国大妈购买黄金是没错的,因为实物投资是非常简单的,上一轮中国大妈们抢购的黄金并没有直接卖掉,这一轮上涨之后也没有多少中国大妈去购买。因为目前中国的民间黄金储量低,人们买了就忘了价格,都不知道什么价位买的,说明上一次的抢金潮不是因为投机,而是因为有需求,又恰好碰到价格下降,引发一轮抢购。”记者 邹晨辉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