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释放3400亿对冲到期 降准预期犹在

崔启斌 刘双霞
2016年02月26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释放3400亿对冲到期 降准预期犹在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为补充市场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放量。昨日,央行开展7天期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前一日的400亿大幅增量,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事实上,昨日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完全对冲了到期逆回购,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550亿元,创三年单周新高。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随着到期逆回购规模增大,叠加月度企业缴税影响,资金面重新收紧。数据显示,周三回购利率整体上行,隔夜回购利率上行5.4个基点至1.989%,7天回购利率上行8.6个基点至2.411%。在此背景下,昨日央行开展3400亿元逆回购完全对冲了当日到期量,实现了资金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周公告称,按照定向降准相关制度,对2015年度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昨日实施。在昨日市场资金零投放和法定准备金补缴的影响下,资金面可能继续收紧。

  华创证券分析师齐晟认为,央行利用天量逆回购代替降准的目的之一可能就是不让流动性过于泛滥。截至目前,2月逆回购的净回笼量已经达到了8450亿元。

  央行上周四公布,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理论上讲,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有助于将货币市场利率更有效地维持在基准利率附近,因此有助于减少市场利率波动。

  对于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该举措降低了央行降准预期。但是一份来自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据调查121位相关领域专家发现,近九成的专家认为今年央行会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超过3/4的专家认为今年央行会继续降息。报告认为,释放了央行在今年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

  就降准降息的时点而言,厦门大学的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会降准、二季度会降息。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指出,根据外汇储备数据,1月外储下降990亿美元,意味着资本持续流出,这种情况下央行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预计一季度央行将降准50个基点。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