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原创新闻

周小川:个人住房贷比重相对偏低 银行或有更大自主权

2016年02月26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李海霞)26日-27日,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记者发布会并回应了中外媒体关注的问题。周小川指出,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现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整体的审慎性的监管,同时商业银行和其它的金融机构在具体业务的灵活度方面可以有一定的裁量权。

周小川表示,中国作为改革转轨国家,20年以前,绝大多数人没有自己的住房,后来通过住房改革,取消福利分房,大家开始有自己的住房。所以起步很晚,现在还有很多人没有房子,所以住房贷款按理说应该是有一个大力发展的阶段。

周小川认为,快速发展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并不大。他举例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比例比较低。所以银行系统也觉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有发展的机会。”

对于下调房贷首付比,周小川认为审慎度空间还是够的,适当降低一些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产生的坏账的比例仍旧明显小于其它领域(比如企业的贷款和对开发商的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仍旧是银行比较偏爱的一个产品,商业银行有意愿发展。

周小川表示,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将来应该更加加强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让银行有大一点的自主权来决定他们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有一定的灵活性决定价格怎么定,首付比怎么定。

周小川强调,现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整体的审慎性的监管。同时商业银行和其它的金融机构在具体业务的灵活度方面可以有一定的裁量权。总体来讲这样不会影响整体风险可控的程度。

“从宏观层面看,中国如果想控制杠杆率,应掌握好整个杠杆率,关键还是要如何应对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也有一部分人比较关注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是否偏高的问题,从总量上来讲个人消费贷款的杠杆率不太高。”周小川说。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