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躺着赚钱”的银行走下神坛 净利增速跌至个位数

姜樊
2016年02月24日07:4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曾经被誉为“躺着赚钱”的银行,如今也早已走下神坛。随着近日招商银行业绩快报的发布,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7家银行交出去年成绩单,普遍净利润继续下降。

净利润增速普跌个位数

银行业绩普跌,近两年已经成为趋势。业绩报告显示,这7家银行在2015年中,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共为2716.61亿元,这意味着,7家银行去年每天净赚7.44亿元。尽管这一数值在各行业中仍属佼佼者,但利润增速继续下降仍是未来趋势。

7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较2014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6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更是跌至个位数,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下降一半以上。中信银行净利增速最低,仅为1.15%。只有身为城商行的南京银行业绩保持在两位数,达到24.86%。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宏观经济放缓对银行规模扩张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利率市场化、风险上升也对银行盈利影响较大,并且这种影响还将至少持续一到两年。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由于许多银行在年初调整存贷款利率,而去年央行又多次降息,因此多次降息效果或将在今年集中体现,银行利差压力将更大。“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左右。”

实际上,尽管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银行暂未发布业绩快报,但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均已接近零增长。

不良率增速继续上升

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净利润增速放缓,还有日益高企的不良率。已公布业绩快报的7家银行中,仅有南京银行不良率出现下降0.11个百分点外,其余6家银行不良率仍然向上攀升。其中,招商银行不良率在这7家银行中上升最多,较2014年年底上升0.57个百分点至1.68%。

实际上,银行业整体的不良率均有所上升。根据此前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不良贷款率1.67%,拨备覆盖率181.18%,贷款拨备率3.03%。

“总体来看,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与国际同业相比仍处于相对低位,且资产质量情况与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宏观环境相匹配,整体稳定可控。”连平表示,去年全年企业不良贷款增长继续主导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良贷款总体增长较快,且各季度不良增幅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但在一季度出现1399亿的增幅高点后,不良增长开始逐季回落,至四季度仅比去年同期多增124亿。

连平表示,这说明在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和化解力度,并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后,行业资产质量持续下滑的势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