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股指短期有望震荡上移

陈伟
2016年02月19日07: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股指短期有望震荡上移

  尽管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表现不佳,但春节后市场仍出现了震荡上行,本周市场出现了持续收红,成交量也持续稳步上升,其中强势的创业板指数1月底见底后,2月反弹幅度已经达到11%,并突破今年以来的重要30日阻力位。我们认为,这表明市场在经历1月以来大幅度下跌后,随着利空因素的逐渐淡化,2月市场有望走出震荡上升的行情。

  春节前,市场就开启了筑底反弹行情,从1月28日上证指数见底到2月5日,已经累计上涨4%,当时市场逐渐回暖主要因素包括:从往年市场规律来看,在当月市场暴跌超过20%的次月,由于股指暴跌后的修复,通常90%的概率次月都会出现回稳,这也引起一些抄底资金的积极介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27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在去年年底有所放缓,并暗示对于全球经济疲弱的形势感到担忧,这也使得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十位委员当天均一致投票赞成暂不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受此影响,强势美元出现回调,人民币汇率也稳定回升,2月3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在6.5419元,较前一日大幅上调102基点,上调幅度创下近两个月最高。

  但是春节期间风云突变,受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强,市场担忧更多新兴市场“硬着陆”和油价暴跌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遭遇剧烈震荡,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股票市场集体暴跌,原油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这都使得市场对于春节开市后的A股市场感到忧虑。但是A股春节后第一天的交易却出现了低开高走的态势,第二日更是大幅高开,促进市场持续走强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虽然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但持续时间并不长,受利好因素影响,近期金融市场开始稳定下来,如美国经济数据走弱进一步降低了人们对于3月加息的预期;OPEC决定对石油产量进行限制提振了石油价格;德拉吉与其他欧央行官员上月底以来多次暗示或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以提振通胀、支持经济等,这都刺激了近期全球股市的反弹,从而有利于提升A股投资人信心。

  第二,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6个基点,涨幅达0.30%,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自2015年11月2日以来的最大升幅,刺激汇价上升的因素包括:春节假期,由于美元疲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逆势飙升,累计升值近700个基点;13日,央行官方网站发布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全文,周小川强调“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还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甚至支持升值。央行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信号,有力地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

  第三,1月信贷和货币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如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5万亿人民币,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7万亿人民币和2009年3月1.89万亿人民币的前期最高值,其中,1月份住户新增贷款达6080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4260亿人民币,这说明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支撑了居民新增贷款的显著增长,企业部门新增贷款由2015年1月的1.05万亿人民币上升至今年1月的1.94万亿人民币,主要是得益于贷款政策宽松以及基建投资扩张;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3.42万亿元,同比增加1.37万亿元,环比增加1.60万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并创单月最高纪录。

  这都激发了人们对于货币政策今年将保持更加宽松的预期,而16日下午,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8部委又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其中强调要加强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综合运用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这也继续强化了投资人对于货币信贷宽松的预期。

  尽管受以上利多因素支撑,预计2月以及即将到来的3月受两会政策行情影响,市场都会表现不错,指数也将震荡攀升,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较难恢复到年初的点位。

  第一,尽管受货币政策宽松影响,市场短期表现较好,但是要清醒认识到货币持续宽松的可能性较少,如信贷增长偏快加大决策层对“去产能、去杠杆” 正常节奏被扰乱的担心;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企稳苗头但持续性有待观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余波效应未平,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容易引发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第二,年初经济数据仍无好转迹象。如2016年1月美元口径出口同比下降11.2%,跌幅扩大且远低于预期,这表明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外贸也受到拖累;内需未见起色,如1月进口同比为-18.8%,跌幅继续扩大,这表明国内经济面临转型,短期内需未见起色。

  因此投资人仍需要对反弹行情报以谨慎,需要提防市场日后回调风险。作者 民族证券 陈伟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