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如何让问题网贷平台脱下"皇帝新装"?业界支招识别"李鬼"

2016年02月05日07: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彤)“本以为是击鼓传花,谁知道鼓还没敲呢,平台就联系不上了。”近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理财问题频发,在谈到投资心态时,北京投资者周先生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以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部门也在不同场合谈到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日前,媒体对“e租宝”事件的跟进报道,再次引发公众对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的关注。一年半时间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名……

事件给互联网金融监管带来哪些启示,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理性投资?

据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P2P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1020家。同时,问题平台数量也大幅增加,全年问题平台达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e租宝、大大集团、上咸BANK、融易融、稳稳盈等平台陆续被媒体曝光。记者梳理发现,提现困难、跑路失联、倒闭、清盘停业,是大多数问题平台的共性问题。

“骗子的营销能力都很强,在宣传上也是极尽能事。”有业内人士坦言,问题平台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本想好好做、有激情有热血,但对金融和互联网业态不熟悉,最终资金链断裂的;还有一种是压根儿就没想正规经营,计划着融资后就跑的。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违规平台是有些基本辨别方法的。首先是看理财收益,目前平台给出的年化收益率多在8%至12%区间,在实体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背景下,那些动辄20%、30%投资回报的项目需要警惕;其次,应深入了解平台盈利逻辑、了解融资项目资金用途,最好实地走访平台办公地,与平台高管交流;第三,网站页面设计是否简陋、马虎,漏洞百出;第四,在投资者平台注册环节是否合规、有无投资者分级、银行卡绑定是否对接独立第三方托管平台,等等。

“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有很多细节普通投资者很难掌握,从而影响分辨能力。此外,投资者金融、理财水平也参差不齐,互联网金融理财100元起投,目标人群往往是最草根、最接地气的投资者,他们的金融知识薄弱。”他说。

谈及投资失败,北京投资者周先生叹道,盲目跟风、投机心态、理财知识匮乏,是主要原因。他同时也建议,监管部门相关举措应尽快落地,深耕除草规范线上理财市场环境。

据报道,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正式版的网贷监管细则很快会发布,网贷平台代销金融产品须获得相应监管牌照。记者梳理发现,除国家层面的监管办法外,各地也在探索“地方版”网贷监管细则。据报道,重庆、安徽两地地方网监管细则已先后出炉,其他地区也通过行业自律等方式对当地网贷平台进行约束。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